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目标教学的继承与创新

目标教学的继承与创新

2016年05月27日 10:29:05 访问量:2286 作者:千 里
 目标教学的继承与创新
——在博白县新课程目标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比赛活动上的总结发言
 
千 里
 

   10月30、31日,博白县新课程目标教学模式课堂教学比赛北片九个乡镇的比赛在博白镇一小举行。这次比赛所展示的9节课体现了新课程改革和目标教学的理念,展示了北片九个乡镇一年来开展新课程目标教学实验的成果。
  一、主要优点
  1. 增强了目标意识。多数课制订了明确具体的教学目标,目标表述的内容集中精准。如四年级《守株待兔》的教学目标:①学会“株、桩、滋”三个生字和“守株待兔、树桩、乐滋滋”三个词语;②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在研读中明白寓意:不劳动不会有收获。目标简明、集中、准确,起到了导教和导学的作用。九位老师的课都能围绕目标教学,并能将目标贯穿教学的始终。以往那种目标不明、目标迷失的课没有了。
  2. 关注语言文字训练。一是重视汉字教学(见第3点)。二是关注词句表情达意的作用。如径口镇刘晓群老师教学的《“心正”“笔正”的柳公权》,让学生在课文中走一个来回,即从语言文字到思想内容,再从思想内容回到语言文字。先是初读课文,整体感知人物形象,了解文章的总体结构(把课文划分为“笔正”和“心正”两部分);然后深入品读课文的精彩段落,找出课文中表现柳公权“心正”( “笔正”)的词句品读、感悟;最后回到整体,感悟作者的写作目的,体会写作特点。刘老师的课有强烈的的语文意识,这语文意识就是学习作者是如何遣词造句,如何布局谋篇,如何表达思想感情的。黄凌镇叶小丽老师《守株待兔》教学,她这样引导学生品读词句:①第一段中哪两个词与兔子撞死关系很大?请把它圈出来(仓皇、 蹿);②没花一点儿力气,种田人就白捡了一只野兔,面对这样意外的收获,种田人的心情怎样?谁能用课文中的一个词来形容(乐滋滋)?我们一起“乐滋滋”地读这句话。语文课就要像这样上出语文味。
  3.教法灵活、多样。如三育庞玮婷老师教学的《七颗钻石》,运用多种识字方法,培养学生的识字能力。比如,形近字比较(“捧”与“棒”)、加一加(“凉”字“冫”加“京”);口字旁的字小归类:嘴、喘。全课生字大归类:上下结构、左右结构的字归类。这些都是学生让学生自主学习,自己发现,自主探究。博白镇一区王莹老师《贺年片》的教学,采用“加一加”、“减一减”、“换一换”的识字方法;王老师这样指导学生写“望”字:“望”字上面大(重),底下一横要写得长一些,才能把字稳稳地托起来。
  4. 拓展延伸适度。《语文课程标准》提倡树立大语文观,把学习的渠道延伸到课外,从生活中学语文。有几位老师的课都在充分品读、感悟的基础上安排了“拓展延伸”这一环节。如,叶小丽老师教学的《守株待兔》,古今文对照学寓言,巧妙地为学生打开了一个崭新的语文学习的窗口,激发学生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这是这次赛课的一个创新点。旺茂镇胡丽玲老师教学《争吵》,本文选自《爱的教育》,老师推荐《爱的教育》给学生阅读。
  此外,三滩镇朱翠媛老师用多媒体课件形象地教学生字“闪”——门内站一个人(图),亚山镇廖花香老师和旺茂镇胡丽玲老师的范读,浪平乡冯雪贞老师抓重点句子的理解,双凤镇刘小瑜老师的复习引入都各有亮点。
  二、存在问题
  1. 有的课目标没有完全落实。目标的确定与落实是否准确、到位,是我们上课与评课的首要依据。不管设计什么样的课堂活动,都要遵守这样的原则:学生的课堂活动必须要与教学目标、教学主题相关联(参阅附表“目标教学有效性的评课记录”)。有的课部分目标没有落实到位,比如,第一课时的重点目标 “能正确、流利地朗读课文”,个别老师只让学生读一遍多的课文,就检查读书,朗读的目标就没有落实到位。有的课识字巩固不够,写字、用字训练薄弱,下课了,要求认识的生字还有部分学生不能认。
  2.目标、内容不够集中。有的课只围绕内容设计,整堂课如浮光掠影,面面俱到,似乎找不到重点突出的地方;学生所得甚少,课堂教学显得肤浅、平淡。有的课堂太满,学生静读、默读、思考的时间少。有些老师的课时间很紧,没有给学生喘息的机会,我们看得也累。有的一节课学生都没有动笔写的机会,课堂上缺少写的训练和思维训练。
       3.有的课还存在着教师牵着学生走的现象,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不高。其根本原因是教师角色转换不到位,学生学习方式没有发生根本性的变化,造成学生被动地学习。
       4.重理解轻表达运用。教师关注的是写什么,忽略的是怎么写,为什么这样写。阅读课虽然不要求每篇课文都安排仿写,但文本发挥的作用,发展应用的空间要让学生知道。每篇课文都要让学生“习得法”,即要学生学到方法,包括学习方法和表达方法等。

  三、几点建议
  继承是基础,创新是灵魂。教育改革进入新课改之后,必须对过去的目标教学进行创新,这是目标教学发展的必由之路。如果目标教学的研究还停留在原来的层面上,已经不适应现代教育的需求了。目标教学如何继承和创新,下面提出几点建议:
  (一)目标教学要继承的成果:目标意识、反馈矫正、达标检测。在这里我特别强调目标意识和反馈矫正。平时有些课开课让学生读目标,结课让学生对照目标总结,但一课下来,听课者感觉茫茫然,不知教什么。这是因为教师缺乏目标意识,很多老师是没有意识、理念指导的教学行为,不知为什么要这样教,只是生搬硬套机械的模式,造成教学过程中目标迷失、目标与行为相脱离。教师的目标意识不仅体现在教学实施前是否有明确的教学目标,而且体现在教学实施过程中的目标执行力,即教师一方面要围绕目标设计教学活动,另一方面要以目标为标尺及时衡量活动的有效度(即反馈矫正)。教育专家特级教师黄国才说:“课程目标意识有多强,课堂教学效率就有多高。”一语道出了目标教学的精髓。他还说:“我听了不少台湾名师在大陆上的课,这些课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并引发诸多思考,尤其是他们的课程目标意识、学习语言文字运用意识强烈, ……他们在课堂上落实目标坚定不移,从不迷失,课前预设的教学目标,一步一步实现。”台湾教师的目标意识很值得我们学习。
  (二)新课标下目标教学的创新。转变学习方式,转变学习方式也是转变教学方式。学习方式的转变与教师角色的转变,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核心内容。在语文课程标准中,把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列为语文课程的基本理念。课改已经十年,但部分教师还是徘徊在课改的边缘,其主要原因是学习方式没有转变。在课堂上,学生最盼望的是展现自己,被其他人关注。学生的自信、兴奋是课堂的最大魅力。希望语文课堂多给学生展示交流的机会,还学于生,把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但是,“展示”的内容不要太多、太碎,要突出重点,要选取有价值、有代表性的问题展示,减少低效的“展示”。课堂上既要让学生交流分享,更要有充分的时间让学生细细地读书,静静地思考。
  (三)提倡多元教学模式。经过近一年的实践,各乡镇、学校在学习、实践、反思中已逐步形成自己的教学模式。部分乡镇、学校的教学模式都包含有以下主要环节:①明确目标;②自主学习;③合作展示;④达标检测。这类模式的特点是:体现目标意识,突出以学定教、先学后教的理念,最终实现学习方式的转变,提高教学质量。阅读教学要有基本式,但要有因文而异的多元化的教学模式,模式可灵活变化。语文学科是最富于情感性、艺术性的学科,运用模式要突出语文学科的特点——以情感为媒介、以读为主线,教学中要避免陷入僵化的模式中。
  (四)阅读教学要精心设计提问,避免问题过于繁杂、细碎。要用整合的思路、整合的问题设计教学,做到教学目标相对集中,围绕教学目标组织课堂教学,一堂课只能围绕一两个核心问题展开,不要面面俱到(面面俱到等于不到)。在语文教学实践中,我们要学会用教材教,也就是从繁杂的教学内容中选出“教学点”。选取教学点一般要把握四点:①朗读训练重点;②文本理解的难点;③语言训练点;④表达方式的特点。
  (五)要加强识字、写字的教学。识字、写字是贯穿整个小学阶段的重要任务。规范、端正、整洁地书写汉字,是学生终身学习的基础。我们的语文教学必须加强识字和写字,在指导写字的时候,教师要板书示范,指导不容易写好的笔画、结构以及容易写错的笔顺,要求学生把字写端正,写美观。
  我县的新课程目标教学实验已经迈出坚实的一步,让我们在本次赛课活动取得进步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新课程目标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研究,把我县新课程目标教学实验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附:
            目标教学有效性的评课记录
 
教学目标学生课堂学习活动
(围绕目标做了什么)
教师主导
(根据目标做了什么)
学生学习结果
是否达标
目标1  (好、中、差)
目标2   
    

编辑:朱汝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