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训 > 行走在专业发展的大道上 ——参加2017年“国培计划”--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收获

行走在专业发展的大道上 ——参加2017年“国培计划”--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收获

2019年03月13日 08:15:09 来源:原创 访问量:2792 作者:冯国丽
行走在专业发展的大道上
——参加2017年“国培计划”--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收获

冯国丽

  转眼间,2017年“国培计划”玉林市统筹项目--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的培训这两天就要结束了。经过60天的学习,我想我们每一位学员都有不同的但很大的收获。对于我个人而言,我认为这个培训项目非常有意义,因为它不仅让我充实了更多新的理论知识,而且让我开阔了视野,转变了观念,震撼了心灵,甚至于可以说是拯救了一个在英语教学中迷茫挣扎的灵魂!无论是从玉林到柳州,从听课到交流,还是从所见到所闻,每时每刻都让我有所感动和收获。加之与来自不同县、市的同行们聚集一堂,相互交流,学习借鉴工作经验、思路方法,较全面的提高了自己的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下面请允许我代表博白县参训的18位学员,汇报一下两个阶段培训的一些收获和感悟:
  一、集中培训:专家引领大开眼界
  11月2日上午,由中国教师研修网承办的2017年“ 国培计划”玉林市统筹项目--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在玉林市东环小学举行开班仪式。开班典礼上,玉林市教师培训中心唐冰老师作了讲话并对培训学员提出了要求也寄予了厚望,让我们这些参训学员受到极大的鼓舞。让我记忆尤新的是月亮伯伯说的一句话:“年轻没有什么不可以,我们要通过这次的培训学习,对知识上、能力上、认识上有一个提升,真正做到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月亮伯伯的一席话,瞬间燃烧起我们的小宇宙,我们这些学员也暗下决心,珍惜此次培训机会,端正思想,集中精力投入学习,为我们以后的发展储蓄力量,不辜负领导的殷切期盼。
  开班典礼结束,首先由中国教师研修网的高月亮老师给我们做项目方案解读。从他的项目方案解读中,我们清楚了此次培训的目的,更清楚的知道了现阶段基础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最新动态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如果我们不能很好的提高自己,转变教育观念,就无法担当起新时代教书育人的重任,也做不了更好的老师,当然也就办不了人民满意的更好的教育。
  按照市教育局的项目培训要求,在第一次集中培训中重点是转变观念、拓宽视野,增长见识。项目组给我们设置了实用性、先进性和适切性的课程,通过专题报告为我们做专业引领。在这个阶段,我们先后听了卢荷老师的《培训的组织与管理--追求增值培训》、李萍老师的《主题研修活动设计和指导》、高月亮老师的《关注学生学习需求调研活动》、胡艳老师的《校本教研与教师专业发展》、庞春华老师的《多元开放,按需选择--现代培训理念与教师培训》、邓水平教授的《培训课堂学习活动设计》《关于课堂教学的几个核心理念》《教师培训项目方案的研制与完善》、寇艳红老师的《教研组建设与教研活动策划》、韦健校长的《核心素养理念下的小学英语教学--我的理解与阐释》等专题讲座。这些专题讲座从不同的视角给予我们专业的引领,冲击着我们的思维,更新了我们的知识。使我们知识更加完善、我们的视野更加开阔、我们的职业思想更加牢固。
  在这些专题报告和主题研修中,给我们最多感触的是高月亮老师主持的《关注学生需求调研活动》,我们所有学员都是第一次接触到这种活动,这个活动让我们从教和学两个层面去思考什么样的课堂才是学生追求的理想课堂,怎么样才能将“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落到实处?调研活动的结果给了我们一个满意的答复,指点迷津、拨云见日。
  活动开始之前,他首先给配合这次调研活动东环小学六年级12班的学生抛出了三个问题:问题一、本学期你最喜欢哪个学科?列出理由。问题二、本学期感到哪个学科最难学?列出理由。问题三、你期待什么样的课堂,你心目中的理想课堂是怎么样的?每个问题都撞击着我的心灵,孩子们率真的回答积极的表现更是让我内心无法平静。记得有这么一句话:俯下身来,你就能听见花的声音。花,不就在身边吗?掩卷沉思,回忆我自己过去几年教学生涯,在关注学生内心需求方面做的不够好。听了高老师的这课,我知道自己该怎么改进自己了,课堂应该是这样的:平等、包容、合作、多元、愉悦。要用爱心在孩子心中树立一块丰碑,做学生最好的老师。要教好学生,首先心中要有学生,要从关注学生学习的知识,转变为关注学习知识的学生。这大概就是最好的教育者的诠释了。
  第二次集中培训是在柳州,我们听了兰东梅老师的《小学英语故事教学策略》《关于小学英语单元备课的思考》、莫莺燕老师的《新课标背景下小学英语阅读教学指导》、高月亮老师的《变学会为会学》、黄昌志老师的《网络研修项目一体化体验式培训实施案例》、李蔓老师的《基于案例的教学研究及教学成果提炼》、韦健校长的《简笔画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应用》等专题讲座。这些老师的专题讲座深受我们的喜欢,所以在后面的总结研讨上,我们多次运用上思维导图和简笔画。也有不少的学员因为感受颇深而写下心情发圈。有学员说:“今天听了月亮伯伯的《学习科学与思维导图的运用》的专题讲座,我受益匪浅。思维导图是一种图像式思维工具以及利用图像思考辅助工具来表达思维的工具。它能够激发人丰富的联想力,提高人的记忆力,大大提高学习者的学习能力。伯伯还教会我们如何去绘制思维导图。在今后的教学中,我要把思维导图运用于课堂,让我的教学更加有效。”另外,有的学员对兰东梅老师的故事教学感受颇深,有的更喜欢韦健校长的《简笔画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还有的觉得李蔓老师的专题内容非常受用,等等。从大家的感受和评价可以看出,这次培训拓宽了我们的视野,更新了我们的教育教学理念,这对往后的教学工作能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二、跟岗学习:观摩学习实践体验
  集中培训之后,就进入了跟岗学习环节。第一次跟岗学习安排的基地学校是玉州区东环小学,跟岗实践时间为9天。在东环小学副校长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校园,领略到东环小学的特色校园文化。东环小学以“和.慧”为文化核心,“明.慧”为课堂文化,有自己独特的一套教学模式。校园设“三园三廊”即启慧园、美德园、悦园、教务长廊、德育长廊、安全长廊。还设有读书吧,楼道文化也极为讲究,真可谓在东环,处处是讲台,处处是展台,处处是教育。而爱说爱笑爱组织也成了东环小学生的特点。
  在东环小学9天的跟岗学习中,我们观摩到了一节非常成功的示范课,老师富有激情,学生富有活力,整节课是既有灵气又极精彩。在东环小学的跟岗学习中,我终于知道了什么是同课异构,一边领略东环名师的风采,一边看到我们参训学员的好学精神,无不为之感动。东环小学优秀班主任交流和分享的班级管理和班级建设经验,也给了我们极大的启发。我们将借鉴好的方法为我们的教学工作服务。
  第二阶段的跟岗学习安排的基地学校是柳州市的几所比较有特色的学校。根据项目组的安排,我们博白县18位学员安排在鹅山路小学集团主校区。柳州市鹅山路小学是一所以关注儿童阅读,打造书香校园特色的小学,学校在儿童阅读方面开展的很好,儿童文学家金波先生是学校的阅读顾问,曾多次应邀到这所学校做儿童阅读的专题报告,教室走廊上还挂着金波先生的题词,由此可见一斑。有机会到这样的学校跟岗,我们相信一定会有不同凡响的收获!进入鹅山路小学,浓浓的书香浸润其中,丰富多彩的社团课更是让我们赞叹不已。戏剧社团、朗诵社团、围棋社团、合唱社团……琳琅满目,充分的体现了“为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教育思想。跟岗当天,适逢学校的社团开放日,我们很有兴趣的观摩了好几个社团的活动,深深感到这里的学生课堂外的生活是那么的多姿多彩!学校独具特色的 “52010”课堂模式不仅让我们感到新鲜,更激发了我们对新课程改革的深入思考。跟岗期间,刚好是柳州市青赛课预赛,我们有幸看到一堂堂精彩的课例研磨,清楚了“52010”模式的操作,感受到鹅山路小学教师追求卓越的工作精神。不管是精心准备的赛课还是推门课,“52010”模式都没有跑偏,课上得同样精彩。我深深体会到一个学校有根有方向是多么重要,它能引领大家往同一个方向前进,能取得更好的教学成绩。
  在柳州,我们还去了雀儿山路二小跟岗。据介绍,雀儿山路二小原来是柳钢的子弟学校,该校在计算机辅助教学方面起步很早。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是全国首批5所计算机辅助教学实验学校之一(广西仅一所),真可谓是令人望而观止哦!在雀儿山路二小,我们观摩了一节信息技术与小学英语学科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示范课。平板电脑在课堂中的大量运用,极大的提高了课堂效率,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学生可以当堂写作业,老师及时反馈。多么前沿先进的教学手段,这是我们农村小学望尘莫及的。虽然教学设备跟不上,但是我们也要多接收一些教育方面的前沿信息,多吸收一些前沿的教育理论,
  不与时代脱节。
  跟岗期内,我们还到了东环路小学、箭盘山小学、和平路小学集团观摩学习。这些学校都有先进的教学理念,都有比较前卫的领导人,我们要为柳州前沿的教育理念点赞,也希望我们的学校能快点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让孩子们能享受到更优质的教育。
  一路跟岗,一路收获,看到别人的好,反思自己的不足,看到了差距,更看到光辉的前程。只有不断的学习充电,才能提升自己。
  三、返岗实践:勇于探索 学以致用
  正所谓“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参加此次培训,能够聆听众多专家的专题讲座,倾听他们对教育教学工作的理解,能够观摩多校名师的课堂教学,学习他们的教学技能,对我们来说是一次思想上得洗礼,心灵的震撼和理念的革新。集中培训和跟岗学习有效的提升了我们的能力,也为返岗实践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只有理论联系实践,在实践中发挥所学,才能实现培训学习的价值。
  第一次返岗实践阶段,我们不减培训期间的学习热情,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开展校本研修活动,与学校老师分享所学,同时也能锻炼提升自己。
  2018年1月11日,学校领导安排我来做周五的校本培训。从未做过校本培训的我,内心无比紧张,怕自己做得不好,说的不对。可是想到自己外出参训和跟岗了20天,受专家的引领、新教学理念理论的熏陶和观摩学习实践体验的触动,无论如何我都要做好这次校本培训。于是,我找出培训期间所有上课老师的课件,一个一个细细的看,看的同时还在想哪些内容更适合我们学校老师的需要呢?我希望我所选的内容能对他们在教学上有些帮助。经过斟酌,我决定讲从韦健校长《简笔画在英语课堂教学中的运用》专题中学到的知识。简笔画不仅能在英语课堂上运用,而且可以运用于任何的学科课堂,适当地运用简笔画还能给我们的课堂增添色彩,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确定了内容,我尽快理清思路,争取做好这次校本研修活动。
  2018年1月12日是星期五,学校利用放学后的时间进行校本培训,由我来主持。我按照设计好的思路,一边展示ppt一边沉稳清晰的讲简笔画在课堂教学中的运用和如何有效运用。在场的老师都听得很认真,有些老师还做了笔记。活动结束后,有不少老师说:“讲得不错,很受用”,而且还得到领导的好评。
  初次尝试做校本教研,感悟良多,如果没有前面的学习来奠定信心何来做培训的勇气。我们要学以致用,如果可以,就用它个淋漓尽致。
  第二次返岗实践是要实施送教下乡活动。早在第二次集中培训时,这个任务就已经交代。博白县的学员们根据黄昌志老师的《送教下乡培训方案的设计和组织实施》专题讲座和理论依据,经过多次研讨定下实施方案。从内容的安排到组员的明确分工,从送教学校的选择到安排住宿,我们的组长发挥了领头人的作用,把内容细化,把工作做精。大家更是群策群力,全力打造了这次完美的送教下乡活动。在活动过程中,无论是谭舒馨老师的专题报告月亮伯伯的点评,还是冯莉莉老师和许彩虹老师的精彩课,无不从某一个地方触动着我们启发着我们。而韦健校长的一次精彩点评和一次极有智慧的推送课设计更是让我们赞叹不已、佩服万分。从她的身上,我们学会了站在什么样的高度来看和评一节课,她就是智慧的化身,我心中的女神。
  聚时我心悠悠,别时悠悠我心。2017年“国培计划”--小学英语教师培训团队研修项目历时2个月,两个月来我们全体学员朝夕相处的学习生活深深地留在我们的记忆中,我们将永远记住这短暂而美好的时光。在此,我们特别感谢月亮伯伯和陆老师,是他们的倾情付出和一路相伴把我们引领到今天这个位置,他们陪伴我们的时光不是两个月,也不是60天,而是2017年11月2日到今天,共182天。在这182天里,当我们遇到不懂时,我们不再彷徨、迷茫、害怕,因为我们有他们。只要一条微信一句qq或一个电话给他们,他们就像超人一样出现在手机的那头为我们指点迷津,出谋划策甚至是字句修改,他们是我们最好的老师和朋友。我们是幸运的,因为遇见了好时光;我们也是幸福的,因为遇见了彼此、遇见了友谊、遇见了最好的老师、也遇见了美好的未来。让我们在教师专业发展的大道上一路同行,学习着、进步着、收获着、快乐着!
编辑:冯国丽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