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精准培训 丰厚收获——国培计划2015—广西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心得

精准培训 丰厚收获——国培计划2015—广西乡村中小学校长培训心得

2016年01月06日 15:11:24 访问量:3673 作者:管豪军

   2015年12月16—30日,本人在玉林师范学院参加“国培计划2015—广西乡村中小学校校长培训”。经过五天集中培训和十天跟岗学习,进一步提高了本人自身素质和办学治校能力。现对培训进行总结。

  12月17日上午参加了开班典礼,玉林师范学院副院长李伟中出席了开班典礼,此次培训学员来自玉林市区、博白、北流、兴业、容县、陆川六个地方,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在交流中收获非浅。

  当天上午,我们听了谭贤政博士的专题讲座《卓越校长阳光心态与情绪管理》。谭博士从正确的教育思想、正确的教育理念等四个方面透析了卓越校长的条件。从他的讲座中,我深深地体会到:不论是工作,还是生活,都应该保持微笑,都应该具有阳光心态。

  12月17日下午,全体学员分组观摩体验玉林师范学院现代教育技术运用。参观过多功能现代教室,感受了现代先进教学教学设备,使我们开了眼界,在体会现代及未来的先进教育设备的同时,全体学员还参与了“扑克牌”“猎人、老虎、猎枪”两个游戏,让我们明白:一个学校要有团队精神,要团结互助,才能更好地完成各项工作。

  12月18日,李季教授从学校特色文化和学校精神进行了专题讲座,让我们知道了学校改进生长点和学校特色发展杠杆点,明白了校长的使命:办好学校、成就教师、发展学生。要明确学校办学方向,寻找发展特色。树立学校精神,让校训成为学校精神。

  12月19日,余宪校长给我们展示了非常有价值的专题讲座和论坛。她从校长价值领导力与学校发展、小学学校管理的问题与思考两方面,结合她管理学校的方法和经验娓娓道来,让我知道了用文化不定期体现校长价值领导力,懂得了在学校管理中发现问题,要根据实际全面分析、思考、寻找方法,解决问题,同时懂得了学校管理要以人为本,要以现代教育观来领导好学校。有句话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身边发现平凡事,从平凡事中寻找闪光点。

  12月20日上午,年轻且有经验的莫莎莎校长着力于学校发展的生命力—校本教研,让我们身临其境,到五象小学进行了校本教研活动。其中她的一句话让我记忆深刻:统一人的思想是不可能的,团结在一个共同的目标一,要比团结在一个人周围容易得多,即统一目标,朝着目标发展。

  当天下午,我们聆听了玉林师范学院李伟中副校长的专题讲座《义务教育学校专业标准》—与优秀校长的养成,他从《标准》出台背景、基本理念、基本内容及优秀校长的养成诠释了这一主题,让我们更加有信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12月26日,全体学员分成四个小组,以小组为单位,每个学员在所在小组发言交流,进行管理案例赏析,并且每个小组推出2名校长代表在当天下午大班交流,唐教授对校长的管理案例进行诊断和评析,在教授的点评诊断基础上,对学校管理问题提出解决对策与建议。

  12月21-23日,学员在柳州市文惠小学、驾鹤路小学跟岗学习,12月24、25日,学员在玉林市玉东小学及石棠校区参观校园文化建设、交流了学校特色工作和学校德育整体工作情况。12月28-30日,学员在玉林市东环小学、古定小学、第三实验小学参观学习,跟岗交流了学校教学常规、校本课程建设、校本教研、师资队伍建设、教育科研、教学督导、财务管理、资产管理、工程管理、后勤管理,以及探讨了学校长远及规划相关难题,参加了学校集体备课,参加了课堂听课活动等,这让我们汲取了全方面的学校工作成功经验。

  总的来说,5天集中培训期间,让我接受到先进的教育理念和管理方法,树立了正确的办学宗旨、办学目标、办学理念、办学思路、办学策略,解决了教学管理及课改中的一些困惑,提高了自身工作水平和管理层次。10天跟岗学习, 我们参与、互动、体验,汲取了学校先进的办学思想、高效管理、质量提升、教学改革、教师专业发展等方面的成功经验。

  经过此次培训,以后的工作要将学习到的理论和成功经验运用到学校教学管理当中,制定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实施学校改进行动计划,努力提升学校办学质量,促进学校更好地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编辑:卢小英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