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办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教育

办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教育

2014年11月22日 16:58:48 访问量:5954
办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教育
——南京市三中比较学习有感

博白县教育局   梁华智
2014年11月18日

 
学习小组成员与三中领导合影
  11月2日,怀揣着对南京历史文化的憧憬,我和广西基础教育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比较学习南京高中组的4位同伴抵达目的地——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
  我们用两周时间进行跟岗学习,对钱彤校长、程学贵书记、吕天纵老校长、杨守瑛主任等学校领导、老师进行了个别访谈,参与了该校的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同时还考察了南京游府西街小学、南京市第一幼儿园以及秦淮区教师发展中心等单位的办学情况。我们一路学习一路反思,收获颇丰。下面,我针对我县当前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谈谈南京市第三高级中学对我触动最深、启发最大的五个方面的感受。
  一、以教育事业为己任的领导作风
  南京市三中是一所有着百余年历史的江苏省重点中学,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创校至今,历尽沧桑,几经迁徙,几易校名。校内人文资源丰富,文物古迹行知馆更是见证了中国近代百余年来的风云。
  怀着崇敬的心情,我在南京市三中校园里切身体会陶行知老先生的生平事迹,为陶老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伟大精神深深折服,更为南京市三中领导以教育事业为己任的治校办学作风所震撼。
  首届陶行知奖获得者、延迟退休的老校长吕天纵,担任校级领导24年,一直在第一线担任高中语文教学工作。
  钱彤校长,业务精湛。曾任通洲中学副校长、白下区教师进修学校教研员、南京市第五中学副校长、南京市第三初级中学校长,创下连续三年中考平均分超过郑和中学的辉煌成绩,于今年八月被组织任命为第三高级中学校长。
  党支部书记程学贵,努力遵循细化、指导和创新的原则,力体力行,认真组织“校长助理”、“爱心节”、“青少年模拟法庭”、“法律一点通”等特色活动,开创德育工作新局面。
  南京市三中先师圣贤的慧智,诠释了“脚踏实地,仰望天空”的魅力,坚定了我在教育田野里勤耕励志的信念,期待有一天,博白教育能释放出更大的能量。
  二、多样化发展的办学思路
  1923年,陶行知老先生担任校长,确立了“实”字校训,教育学生“德性宜笃实、知识宜富实、身体宜健实”,明确了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宗旨。之后,历任校长程仲培、陶厚均、王正庸、吕天纵等,均绵延陶行知老校长的办学思想,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发展,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坚持办学的多样化和特色化,积极探索适合不同学生终身发展的教育。
  当前,南京市三中多样化办学的成功做法有:一是加强校本特色课程建设。每期开设二十多门校本课程,其中排球、游泳、管乐团、无线电、航模等校本课程已经在国内外产生了较大影响,特色显著。二是提高特色办学的三个层次(全面普及+兴趣小组+专业队)。初中全面普及,高中学科渗透,推进专业队建设。三是狠抓教学质量,中高考成绩非常显著。自2004年以来,南京市教育局开始对全市高中高考成绩和办学绩效进行评估,该校连续十一年蝉联南京市“高中教学质量评估综合奖”和“高考质量一等奖”(最高奖),是新秦淮区(原白下、秦淮区)唯一一所、南京市仅有的几所连续十一年囊括两项最高奖励的学校。
  三、精细扎实的教育教学管理
  南京市三中人脚踏实地,以目标为定位,向精细管理要质量。高一学生进校后,学校给每位学生建立学科学习跟踪档案,详细地分析每位学生阶段性学习情况的变化趋势,及时矫正补偿。有困难的学生立足基础一对一辅导,有余力的学生加大难度自学和答疑相结合,真正做到关注全体关注全面。
  学校每月分年级召开全体教师会议,对各班学情作细致的分析,及时跟踪把握学情变化,分层次采取针对性措施。高一、高二以严格的课程管理为抓手,培养学生的良好学习习惯,培养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学习能力。高三独立校区实施封闭管理,为学生高考成功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保障。
  四、终生学习的职业追求
  为了引导教师树立终生学习的职业追求,南京市三中提出创建“学陶师陶全国示范基地校”的目标,实施“1368青蓝工程”,即教师培养1年合格,3年胜任 ,6年成为学科骨干,8年为区级以上带头人,全面规划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建立学术委员会,由特级教师负责培训指导,针对不同年龄的教师提出不同的要求。学校给教师报销买书的费用,落实每期选读书目的硬性指标,督促并鼓励教师勤读书多读书,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学校现在已拥有高考命题专家、名校长、特级教师、教授级高级教师、学科带头人、市区优秀青年教师、市劳动模范共115人,博士、硕士研究生89人,中高级教师163人,师资力量雄厚,为科研兴校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
  五、文明上进的学生素养
  南京市三中通过学农社会实践、青奥会“同心结”、“我爱我班、我爱我家”班级环境评比、“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短期游学等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践行陶行知老校长行知合一的教育理念,引导学生积极上进,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课堂上,学生平等交流,参与度高;课余时,校园没有嘈杂,秩序井然;课间操,学生踊跃参加,动作整齐划一;校园环境优雅整洁,文化氛围浓厚。这些突出表现足以证明学校在学生人文素养教育方面做足了功夫。
  南京市三中积极推行素质教育,坚持因材施教,大力推进课程改革,办适合每一个学生发展的教育,成功是必然的!应该成为每一位教育工作者学习的典范!
编辑:陈家宏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