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园地 > 一节别开生面的“战疫”课

一节别开生面的“战疫”课

2020年03月03日 08:52:15 访问量:2380 作者:邓榆茵
一节别开生面的“战疫”课

博白县博白镇第一小学六年级(5)班  邓榆茵

  今年春节,当人们还沉浸在新年的喜悦当中的时候,一种叫做“新冠肺炎的病”,已经在武汉乃至全国蔓延开来,给这欢乐祥和的世界蒙上了一层阴影,令人们感到不安。
  这突如其来的病魔,它的可怕在于他有强烈的传染性,因为是一种新的病毒,所以还没有特效药。正因为这样,所以他打破了人们以往的平静,禁锢了人们的自由。
  可我还是个爱玩的小孩儿,虽然略有耳闻,但是抑制不住那颗贪玩的心。大年初六,我哭着要让妈妈陪我去外婆家。因为往年我去外婆家,舅舅都会开着车带我们到周边的风景区到处游逛。还有我心心念念想要玩的铜石岭的凤凰滑道……,如果可以去玩那该多好啊,多开心啊!可是无论我怎样“穷追猛打”,使出浑身解数,妈妈都毫不动摇。眼看这一切都将成为泡影,我一连好几天都闷闷不乐。
  妈妈看到我这副失魂落魄的样子,便诡异地说:“我给手机你玩玩吧,不过,你要按我的说来玩?”我一听说有手机可以玩,马上满心欢喜地说:“好!好!好!”我一把从妈妈手里抢过手机,对妈妈大声嚷嚷:“说吧,怎么玩?”
  妈妈扶了扶她的黑眼镜,一副智者的模样,很认真地说:“百度怎么预防疫情?”我这才恍然大悟:哈哈,原来老娘要给我上课了,不过,没关系,反正也无聊着呢。先按她说的办,等一下再求她,让她给我玩玩抖音,快手什么的?我打开手机,看到满屏皆是:什么国家国难当头,正处于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大家要听从国家的号召和指挥,每个人都有责任注意防范病毒,不让它入侵我们的身体。还有一些不听劝阻,参加聚会聚餐什么的,感染了新型冠状病毒的新闻,还有一个叔叔出去买菜,15秒不戴口罩,就感染上了这个病毒,看得我有些触目惊心,为了健康,我出去玩的念头算是打消了。
  妈妈又说:“是不是想看抖音,快手啊?那搜索一些关于医生的视频?”我心里痒痒了,正想上抖音,快手看看呐,也好,反正在家待着也是待着,啥都看看吧,我看到一些医生累得上电梯的时候站都站不稳,摔倒地板上,门牙都掉了;还有一些医生什么累活脏活都做,不停地照顾病人,累得靠着墙壁就睡着了,穿着防护服就睡在了地板上……
  我被深深地震撼了……心里想:哎呀,我真的不能到处乱窜了。我不是医生,没有医学常识,所以不能像医务人员一样抗战在第一线,冲锋陷阵,正面给病毒迎头痛击,我能做到只有足不出户,讲究卫生,不给病魔一丝机会,不给医务人员人添负担!在这医务人员在前方与病毒进行殊死搏斗的时刻,我却在人家的羽翼下保护下四处作乐,给人家拖后腿,好意思吗?想到这里,我不禁为我的行为感到羞愧,深深地低下了头。
  妈妈看到我这模样,知道我知错了,接着又说:“那你再搜索一下,在这关键的时期,国人都在干些什么呀?我搜索了一下百度,还有抖音快手什么之类的媒体,不禁大吃一惊,才知道:现全国上下,大到有名的企业商人,明星;小的小到山野村夫,无名小卒,他们都在出谋划策,有钱出钱,有力出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无声的战役。我才知道:中国人真是好样的,原来风雨同舟,同心协力,共同击退消灭病魔,这是每一个中国人应有的觉悟和责任!”
  看完这些,我带着悔意对妈妈说:“妈妈,我知道错啦!我再也不求你带我出去玩啦,但我求求你给手机我玩一下呗!”看来我还是抑制不住我贪玩的心,妈妈没有说什么,只是说那你再搜索一下在抗击疫情面前都涌现有哪些先进人物呗?
  好吧,我就再听一次妈妈的,等一下可能她就会给手机我玩一下啦,妈妈最爱我啦!心里面打着这样的如意算盘,我又查了一下,才发现在共同抗击疫情最优秀的人物有:钟南山院士,学富五车,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2003年带头战胜了“非典”,成为广大人民的依靠。现在84岁高龄了,还冒着生命危险亲临武汉获取第一手资料进行研究,尝试为人类找到新型冠状病毒的解药;李兰娟院士也是72岁高龄了,一天只睡三个小时,那么老了,依然奋战,认真研究,寻找灵药,对抗病魔。她医者仁心,心怀苍生,想把病人从死神的手中救回来。对于她来说,跑赢时间就会赢得更多生命。还有很多很多像李文亮,宋英杰等英雄,都是排头兵,争分夺秒,斩妖除魔,有的已经付出了生命……
  看得妈妈眼里含着泪水,激动地说:“你看到了这些先进人物,你有什么想法?”我不假思索地说:“我觉得他们会很多东西,而且那么老了,还那么努力,很厉害,很勇敢呗!”妈妈反问了一句我:“那你呢?身在敌后方,过着岁月静好的日子里的你呢?”听了这一句话,我突然间明白妈妈是什么意思了,乖乖把手机交回给了妈妈,在已经完成了老师布置的寒假作业之后,接着再预习新的学习内容。
  妈妈给我上的这一节特殊的战“疫”课,让我明白了人生在世,总要有所作为,在青少年时期,不能只图安逸而不努力,前辈的精神要代代相传,薪火不断。俗话也说“少年强则国强”,只有青少年努力了,我们的中国才会有希望。每一个人都应该有信仰,爱自己的祖国,担当起社会的责任。这一节课,也让我再次成长:我明白了科学知识的重要性,深知只有努力,刻苦,钻研,才能做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有大爱,有大义,于社会有用的中国人。(指导老师:张春连、李科梅)
编辑:朱汝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