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听庞翠萍老师滚动快速语段训练课有感

听庞翠萍老师滚动快速语段训练课有感

2018年11月30日 09:21:58 访问量:1857 作者:余凤云
只有快写,才能速改
——听庞翠萍老师滚动快速语段训练课有感

博白县菱角镇初级中学  余凤云

  11月9日,广西博白县王力中学庞翠萍老师在广西玉林市玉州区第九中学执教了一节滚动快速语段训练的作文课,笔者有幸听到这样一堂先锋作文课。
  这些年,中学语文界流行着这样的口头禅:“一怕写作文,二怕文言文,三怕周树人”——作文在三怕中竟然首当其冲,何其不幸也!这说的是学生的状况,语文教师的状况如何呢?文言文和周树人与本文无关,暂且不管,就作文而言,语文教师的“教”恐怕也好不到哪里去,只怕会更糟。众所周知,作文能力是语文素养中最高和最集中的体现,就应试而言,它也占据了语文分数的半壁江山;其重要性,是毋庸置疑的。语文教师们对于作文这一块,不是不重视,而是没有办法重视(或者说缺少方法,重视不起来)。就我所看到、所了解到的语文教师,其中的绝大部分,对于作文,他们根本就是束手无策,毫无应对的能力(当然,这也包括笔者本人)。他们中的认真负责者,其教学作文的状况无非这样:教师命题,全体学生统一写一个题目,教师全批全改后唱独角戏评讲。现在的班级,一个班少则四、五十人,多则七、八十人,如果拿担任两个班语文计算,一百多份作文,积极负责的教师,能够在半个月之内精心全批全改完已然不错——能达到这种状况,教师基本上就精疲力竭了。如果这样做,学生们有所收获,也算值得;真实的状况是,多年下来,学生还是不会写作文(不仅不会写,也不肯写,绝大部分对写作还有恐惧心理)。这个就值得反思了。我们语文教师长年累月、呕心沥血地如此教作文,到头来学生到底收获了些什么?传统的语文教学是到了改革的时候了。
  就在绝大多数语文教师对作文或者束手无策或者知难而退之时,我们的庞翠萍老师却是手握法宝、迎难而上,非常鼓舞人心。这个法宝就是:“滚动快速作文”。翠萍老师也曾长时期被作文教学困扰,为传统作文教学的低效、甚至是无效而痛心,她为自己的束手无策而苦恼,为学生的毫无收获而痛心。但是,所有这一切,已经过去;现在,翠萍老师教育生涯中的光辉岁月已经到来,用她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遇见滚动快速作文,于我的教育生涯,是个重生!”——说这个话时,翠萍老师的脸上荡漾着羞涩的幸福。
  如何引导刚接触的学生明白“滚动快速作文”的重要性,是个难题。翠萍老师善用类比,三言两语就化解了这个难题:“我们驾驶汽车,需要导航;在写作上,我们也需要导航。我们的导航就是滚动快速作文”。紧接着,翠萍老师蹦出了一句:“在作文教学上,我觉得你们的语文老师很自私”,学生闻言大惊。我们的语文老师长年累月、呕心沥血地为我们批改作文,简直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地步,可以说是兢兢业业,怎么就自私了?学生此时的惊愕和好奇正是翠萍老师想要的:“你们想想,老师经常看你们的作文,经常批改你们的作文,所以老师就有收获、就有进步、就会写文章;你们不看同学的作文,不批改同学的作文,所以没有收获、没有进步、不会写作文,是不是这样?老师只想着自己进步、不给同学们进步的机会,这样是不是很自私?”原来如此!学生们恍然大悟的同时,发出会心一笑。就这样,轻而易举地,把老师全批全改的权利交还了学生。
  “滚动快速作文”是我们写作文的导航,把阅读、批改作文的权利交还学生,这两者是方向性的问题,这当然是非常重要的。然而这仅仅是前提,绝非全部。比如,作家学者们往往会说,写作嘛,除了天赋,剩下的,就只有多读好书、多练笔这两条了,舍此别无他途。这当然是至理名言,然而这话也起不到什么作用。因为它太空太泛,老师和学生都找不到抓手,几无操作性可言,全然就是一个甩手掌柜,什么也不管。“滚动快速作文”不是空泛的理论,它是一个实践性很强的教学模式,这个模式不借助行政力量就很快在全国遍地开花结果,实在是很了不起的。个人以为,“滚动快速作文”之所以能够短时间内在全国各地成功推行,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它能够给老师学生以抓手,可操作性极强。从翠萍老师的课堂上,我们看到,有比赛规则,有明确的训练目标和项目,分组竞争,同一组内合作完成,有记分员,有奖励有处罚……写作时,提供角度,比如外貌描写、动作描写、语言描写、心理描写、景物描写、场面描写;确定数字:100字左右;限制时间:10分钟之内。这样一套教学流程,能逼迫少数学生不能偷懒,能激发多数学生的写作冲动和激情,让学生写起来,并且是快速地写起来。“快速”,很重要。绝大多数老师(甚至教育专家)认为,与其囫囵吞枣地读100本书,不如认认真真地读1本书。我的观点恰恰相反。打个比方,一个学生一年内读100本书,就是个可观的数量;而只读1本书,未免太可怜了。我是这样想的,囫囵吞枣读了100本书,这中间肯定有十本、八本他喜欢读的,碰上他喜欢读的书,他肯定会想方设法重读的,并且会细心阅读。博览群书之后,才能找到自己喜欢的作家,才能形成自己的阅读风格。只读那么几本书,再怎么精心地读,都是可怜的。在写作上,也如此。不仅要写,还要写得多;不仅要写得多,还要写得快。归根到底,这是个思维训练的问题,也是个效率的问题。只有写,才会写;只有多写,才能妙笔生花;只有快速地写,才能快速成长。从翠萍老师的这堂课来看,学生人人动笔,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主体”,课堂活动的覆盖面是全面的;佳作展示一环节,我们看到了学生在短时间内有不俗的表现。这是学生的“写”。
  同样的,在学生互相评改作文这一块,翠萍老师也给学生提供有效的抓手。比如在选材上,是否切合主题,是否联系生活,是否有代表性,是否新鲜,是否有吸引力;在表达上,语言是否通顺、流畅、有文采,前后是否连贯,是否有错别字和病句,标点符号是否规范,是否运用了修辞手法;此外,书写是否工整、美观,字数是否达标,运用了什么样的表达方式,等等,不一而足。我还注意到,当堂作文训练中,学生不是在普通的作文本上写,而是写在老师发放的滚动快速作文专用稿纸上,这专用稿纸上有很细致的评改规则供学生参考,这就为学生的评改提供了一个标本,让学生评改起来知道从何处入手,用专业术语表达就是:给学生提供了一个有效的抓手。这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怕改作文的难题。改作文需要精心阅读作文。不怕批改之后,还要多批改、快速批改。诚如翠萍老师所说,只要给学生多多批阅、快速批阅的机会,学生的写作本领就能够跟上来。
  课的最后一个环节,是表彰和惩罚。写得好写得快的,奖一本书;反之,要罚写说明书,规定写多少字,阐述清楚被罚的原因以及今后要努力的方向,这惩罚本身就训练了学生的写作能力。我们深深相信,没有惩罚的教育是不完整的,有奖有罚,才是教育的康庄大道。
  总之,这是一节别开生面的作文课,就传统作文教学而言,其先锋性不言而喻。滚动快速作文,能鼓动学生快写,能引导学生速改,课堂容量之大、课堂效率之高,传统的作文教学模式是不能望其项背的。我衷心希望翠萍老师在“滚动快速作文”这条康庄大道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也盼望她快速成长的同时,能够捎带上一个小小的、卑微到了尘埃里的余凤云。
                                                             2018年11月10日
编辑:朱汝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