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常规管理 > 博白县东平镇富山村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综述

博白县东平镇富山村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综述

2020年01月02日 09:30:27 访问量:3004 作者:黄彩虹
真心抓  规范抓  实在干  提质量
——博白县东平镇富山村小学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综述

  通讯员 黄彩虹

  教学管理是一项任重道远的工作,作为一个乡村小学校长,如何抓好学校的教学管理工作,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如何做好一个德才兼备的校长,如何带领好一个教师群体,管理好一个学校,教育好一群学生,这是富山村小学校长刘国尹从职以来执着的追求和前行的动力。
  规范管理  抓严抓实
  教育教学工作是一个学校的中心工作,为了切实加强对教学常规活动的管理,他首先建立了以校长、教导主任、科组长组成的教学管理系统,全面计划、组织、检查和总结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开学初根据上级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首先制定好教学工作计划,安排学校日常教学工作,制定教学常规管理制度,对教师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并严格执行。
  接着以检查促工作,这是刘校长的常规做法:开学第一天开展第一次教学常规检查、每月例行检查,期中和期末进行重点检查。无论是哪次检查,都做到有记录、有总结,并对教师们的亮点进行表扬及学习。这样不仅规范了教师的教学行为,也有效地提高了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
  带头教研 成效显著
  为了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质量,刘校长每周定期组织进行教学研究活动。为了上好每一节研究课,教导处每周举行一次集体备课活动,以科组为单位,各科组长与成员一起备课、与授课教师耐心探讨、交流、细心修改教案和课件。
  为了完成《广西基础教育课程资源库建设》第二期的参赛设计,刘校长与数学科的全体成员各抒己见,研教研学,黄彩虹老师集思广益,精心编写教学设计,经过她一次次的构思,一次次的修改,她的教学设计《长方形、正方形面积的计算练习课》荣获了广西教育研究院小学数学学科一等奖。
  听课评课是学校了解和掌握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手段。为了解教师课堂教学动态,他亲自带领教导处的成员坚持深入到教学第一线,检查和指导教学工作,有目的、有计划地听课,认真做好听课记录,及时反馈听课情况并做好评课记录。让授课教师明白自己的优点和缺陷,在今后的课堂教学中应该往那个方面努力指明了方向。为了指导周丽老师上好四年级数学教育教学研讨会。他认真策划,精心组织,带领科组备课、听课、与周老师探讨、交流。使我们欣喜的看到了新课改的课堂上,周老师呈现出来的教艺和人格魅力;孩子们绚丽的个性色彩是那样的亮丽、飞扬。而周老师的这节录像课在“新课程目标教学”评比活动中,获得市的特等奖,得到了镇中心小学校的领导和上级领导的一致好评!
  以老带新  全面提升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新生力量,更是促进学校发展,激发学校活力的催化剂。刘校长带领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深入课堂和他们交流,及时帮助解决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真正成为他们的良师益友,做到“生活上多问,教学上多管,学习上多帮,成长上多带”。为了引导好新教师,每个学期都安排经验丰富的老教师带头上示范课、调研课,既开阔了新教师的视野,又激活了新教师的教学智慧,还加强了学校团队合作精神,创设了良好的教研氛围,提高了学校的凝聚力,解决了课堂教学中的实际问题,深化了对新课改的认识。从而使新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得以不断的提升。刘校长还为青年教师多提供外出学习、各种学术比赛的机会,更快地培养了年轻教师的教学能力,更为教学质量夯实了基础。经过一段时间的打磨,现已初见成效。在中华经典诗文诵读比赛中,庞丽老师获得了镇的特等奖,县二等奖。在“新课程目标教学”习作课教学比赛中,周蓉老师获得镇特等奖;在实验教学说课评比活动中,蓝世英老师获得镇特等奖,县二等奖……近几年来,我校的教学质量呈逐年攀升的趋势,无论是尖子生比赛还是毕业班检测都稳居全镇前茅。
  学校的常规管理抓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刘校长将总结经验,加强学习,继续把学校的管理工作做好,进一步提升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编辑:朱汝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