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师在线 > 与博白雷公岭来一次亲密接触

与博白雷公岭来一次亲密接触

2020年05月08日 16:21:07 访问量:1591 作者:刘洁



雷公岭爬山感悟


作者:刘洁


  



  爬山,作为一种健身运动,既可以放松心情,缓解压力,亲近大自然,又可以锻炼身体,陶冶情操,是越来越多人酷爱的户外运动。

  

  

  周末,我们几个好友相约一起去博白雷公岭爬山,雷公岭位于博白镇木垌村,在县城东边,距离县城5公里,主峰海拔426.3米,是博白县打造的城区生态屏障,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清晨、傍晚和节假日的时候,很多居民来这里爬山,这是县城附近爬山锻炼身体最佳目的地之一。

  

  

  小车开到山脚下的停车场,我们下车了,放眼向山上望去,晨曦微露,远处的薄雾似轻纱萦绕,碧树繁梢沐浴在湿润的晨雾里,群山若隐若现,像含羞的少女,更是增添了一层神秘色彩。我们沿着修好的台阶拾级而上,隐隐约约看到远处爬山的人群像一只只“小蚂蚁”,缓缓地向上移动着。沿途风景无限好,峰峦起伏,林茂草茵,山花烂漫,山径蜿蜒曲折,蝴蝶翩翩起舞,鸟儿的悦耳声,树叶的沙沙声和人们的欢笑声交织着,描绘出一幅雷公岭的秀丽美景,像一张瑰丽的锦图。一路上的风景是前进的动力,小伙伴们兴致盎然,谈笑风生,悠闲自在,领略自然风光,享受天然氧吧,非常的放松,非常的惬意。

  

  

  越往上,山越来越陡,台阶越来越高,看看身边的同伴,同样是一路走来,却有着不一样的状态,有的步伐矫健,若无其事,有的步履蹒跚,越来越慢,气喘吁吁地问曾经来过雷公岭的同伴:山顶在哪里呢?还有多远?还要多长时间才能到山顶?同伴总笑着用手一指:看,前面不远就是,很快就到了。过了一会又有人问:咋还没到呢?朋友又鼓励大家:加油啊,山顶的风景特别美哦。于是我们拭拭汗,一步一个脚印,翻过了一座座山,经过不懈努力,终于爬上了山顶,“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

  

  

  山顶的空气更清新,没有城市的喧嚣,没有车水马龙的拥挤,有的是自然质朴,有的是清新淡泊,那份宁静和清新让人感到放松。采一点晨曦,捧一抹阳光,温暖一季的心情。无限风光在顶峰,此时的雷公岭展示了山下所见不到的另一种魅力,“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油然而生,我们征服的不仅仅是一座座山,更重要的是积极向上的精神风采。站在山顶极目远眺,那种宽广和辽阔让人迷恋,天空云蒸霞蔚,山峰逶迤,满山翠绿,高楼林立,玉铁铁路,玉铁高速……博白县城的繁华尽收眼底,是那么的美丽,那么的壮观。“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要站得高才看得远啊,如果不付出努力,又怎能看到这么美好的风景呢?爬山,多数情况下看不到山顶,甚至看不到前方的路,但又不可否认,每登高一步,都会领略到不同的风光,每前进一步,就离山顶近了一步,只要坚持不懈,就能到达风光无限的顶峰。

  

  

  在山顶的凉亭稍作休息,我们便下山,但并不是按原路返回,小伙伴们都想尝试从另一条路下山,看更多的风景。鲁迅说“其实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路,就在脚下!上山看的是体力和技术,下山看的是韧性和坚持,下山途中还是要翻过无数座山,那一圈圈的山脉,还是在那里没有移动,在另一个角度等着你。此时此刻,我深切的体会到:上山不易,下山更难。想起了杨万里的千古名诗:“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空喜欢。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说明了一个深刻的道理:无论做什么事,都要对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做好充分的估计,不要被一时的成功所迷醉。爬上山顶只算是实现了目标,不要得意忘形,安然下山才是成功的标志,才是精彩人生。

  

  

  下山的路上,我们欢声笑语,时而吟诗,时而高歌。“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说走咱就走哇,你有我有全都有哇。”“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我们都是追梦人,在今天勇敢向未来报道,当明天幸福向我们问好,最美的风景是拥抱。”……

  

  

  雷公岭壮观、秀丽的风景令人陶醉,爬山的感悟更令人受益匪浅:爬山是一种体验,不仅强健身体,更是磨练意志,陶冶情操,激发工作和生活热情;人生如爬山,上山不易,下山更难,只有上山脚踏实地,下山谨慎用心,才能在逆境中坚持,在顺境中感恩;人生如爬山,总会有曲折,总会有困难,山重水复处并非只有柳暗花明,还有那些执着和坚持,只有不畏艰难,坚持不懈,拼搏进取,才能成功!

  

  

  【摄影:冯真真、刘红梅、宋燕、刘洁】


作者简介

  刘洁,女,博白县凤山镇人,爱好文学,在博白县教育系统工作。


编辑:朱汝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