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培训 > 我们的青春教育永远飞扬(余凤云)

我们的青春教育永远飞扬(余凤云)

2018年12月20日 16:26:41 访问量:2591 作者:余凤云
我们的青春教育永远飞扬
——庞晖“青春飞扬”特级教师工作坊简报

  □余凤云

  庞晖“青春飞扬”特级教师工作坊是自治区对教师培训的一项重点工程,在广西师范大学这一著名高校的引领下,以特级教师庞晖为领头羊,精选博白县基层骨干教师为成员,以点带面,辐射广大教师,在博白教育史上,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工作坊成立两年多以来,在有效资金的支撑下,举办了诸多活动,现举其要者简述如下:
   (一)加强理论培训,聚焦专业提升
  有什么样的教育理念,就有什么样的教育行为。一线教师从来不缺实践,好的教育教学理论对教育教学的实践有着不可低估的影响。为了提升坊员的语文专业素养,庞晖“青春飞扬”特级教师工作坊注重坊员的理论培训。工作坊曾邀请广西师范大学的专家教授给坊员作专题讲座,多次约请玉林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的资深教研员陈建华老师给坊员评课。这些专家高屋建瓴的教育理念,令坊员有醍醐灌顶之感,他们的理论,对坊员的专业素养的提升、对实际的教育教学实践的指导,势必产生不可低估的影响。
  (二)借助多坊合作,打造成长平台
  庞晖“青春飞扬”特级教师工作坊不是一个坊在战斗。为了节省资金,也为了融合资源,更为了让工作坊高效地运转,庞晖“青春飞扬”特级教师工作坊与“区培计划”之玉林市“十三五”教师培训智库工程玉林初中语文1坊、博白语文工作坊精诚合作,为提升坊员的核心专业素养和个人成长,提供了更为宽阔的平台。三坊成员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提升自己的核心专业素养和个人成长,多次三坊合一,走到一起来了。三坊之间强强合作,互通有无,互相激励,举办了多次精彩的教研活动。
   (三) 依托网络平台,拓宽学习渠道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求学时曾有一个梦想:要实现全球资源共享。后来他创办了微软,他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互联网+的时代,一个思进取的人,一个想要高效学习的人,拒绝网络,几乎是不可能的!庞晖“青春飞扬”特级教师工作坊自然也要依托网络这个超级平台。看网络讲座视频,提交网络作业,这些都是理所当然的必需任务;此外,依托特级教师工作坊网站,报道工作坊的活动,把坊员的所思所想集中展览,以便资源共享。工作坊的栏目设置详尽,内容丰富,计有:一,坊间资讯。或“坊间动态”。可设置文件、公告、方案、活动剪影等子栏目。二,坊员风采。可设置坊员简介、个人事迹、个人荣誉等子栏目。三,教研天地。可设置教学论文、课题研究、文本解读、教学反思、备考指南等子栏目。四,课堂导航。可设置教学设计、教学课件、课堂实录、课例研究等子栏目。五,好书共享。或“好书推荐”。推荐自己读过的教育类好书,最好写点推荐理由。六,他山之玉。或“名师导航”。推荐自己读到的教育类(以语文教育为主)好文章。七,成果展示。展示坊员参加工作坊的研修成果。八,教育随笔。可设置教育故事、教育论坛等子栏目。九,读书笔记。可设置读书心得、名师语录等子栏目。十,坊员说吧。可含开坊感言、学习心得、计划总结、培训收获、意见建议、你言我语等子栏目。坊员依托网络这个超级平台,拓宽了学习渠道,丰富了知识,提升了自己的素养。
  (四)教师送课入校,引领兄弟学校
  庞晖“青春飞扬”特级教师工作坊渡己也渡人,绝不做自了汉。工作坊坊员邓卫珍、刘敏芳、钟振全、庞翠萍等人,曾送课到博白县文地镇第二初级中学、博白县实验中学、玉州区九中等兄弟学校,以期共同切磋、共同提升专业素养。特级教师庞晖多次组织、参与听课评课,对青年教师的积极成长帮助不小。在多次送课活动中,其中博白县王力中学庞翠萍老师的课,尤为吸引人。庞翠萍老师上的老大难的作文课,被绝大部分老师视为畏途的作文课,被她把玩得有声有色、风生水起;她的滚动快速语段作文训练课是“滚动快速作文”流派的一次极为有益的尝试。这是一节别开生面的作文课,就传统作文教学而言,其先锋性不言而喻。滚动快速作文,能鼓动学生快写,能引导学生速改,课堂容量之大、课堂效率之高,传统的作文教学模式是不能望其项背的。庞翠萍老师的课,为彷徨在作文教学上的广大教师提供了一线生机和希望。
  (五)教研科研并举,致力内涵发展
  如果把教育教学比作一只小鸟的话,那么,教研科研就是这只小鸟的翅膀;没有翅膀,小鸟是飞不起来的,同理,没有教研科研这对翅膀,教育教学这只小鸟也是飞不起来的。庞晖“青春飞扬”特级教师工作坊在教研科研这一块,有不俗的表现。首先是坊主庞晖老师,工作坊的灵魂人物,在教研科研上有重要成就。庞晖,中学高级教师,广西特级教师,广西“八桂优秀乡村教师”,玉林市名师,广西21世纪园丁工程(A类)优秀学员,广西“区培计划”项目培训专家组成员,玉林市中小学继续教育指导中心讲师团讲师,中小学教师系列玉林市中级评委库成员,广西中小学教材教辅评选专家库专家,中国教育学会初中专业委员会第七届理事,博白县人民政府督学,“四环三步”课堂教学模式创始人,现任崇左市北大附属中学校长。主持课题有自治区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两项、自治区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两项。编写的教材有《基础训练》(语文)、《知识归类与能力训练》(语文)、《新课问题教学法学习指导》等;在《语文建设》《语言文字报》《广西教育》《基础教育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10多篇。主要研究方向为课堂教学改革、学校管理。新著《农村初中新课堂探索》,现代出版社2016年6月出版,是庞晖老师主编的一部力著。此外,坊员余凤云等人,亦在《中学语文教学参考》《中学语文》《教育研究与评论》《广西教育》《语文报》《语言文字报》等报刊发表论文20多篇。在庞晖老师的引领下,坊员们迎难而上,在教学实践的同时,大搞教研,并且搞出了一点小名堂,是比较值得骄傲的。
  总之,庞晖“青春飞扬”特级教师工作坊,在灵魂人物庞晖老师的引领下,坊员们明确方向、通力合作、依托网络、书生意气、共同进步,为博白的教育史添上了精彩的一笔。
                                                                                            2018年12月20日星期四
编辑:菱角初中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