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浅议柬埔寨崇正学校学生的华语听说能力

浅议柬埔寨崇正学校学生的华语听说能力

2019年11月07日 10:36:56 访问量:2521 作者:余凤云
浅议柬埔寨崇正学校学生的华语听说能力

●柬埔寨金边市崇正学校  余凤云


  2019年8月底,我有幸被广西统战部派往柬埔寨崇正学校支教。崇正学校是柬埔寨第二大华校,目前在校生有4200多人,可以说,崇正学校的华文教育是柬埔寨华文教育的一面镜子。笔者不揣浅陋,现将两个月来的切身体会和观感写出,求教于同仁们。
  首先,崇正学校学生的华语听说能力之高,深深地震撼了我。我教的是中一班和中二班。初次见面,我作了自我介绍,说我来自中国的广西,孩子们没有出现我期待中的好奇和喜悦,而是反应淡然,这未免给我带来一丝挫败感,给我的自信心来了一个下马威,是无声中的一个惊雷,在我的心中产生了巨大的回响。立刻,我的心情很沮丧。在中国的中学校园,要是能来一个英国或美国的中学教师支教,该是多么让学生们欢欣鼓舞的事啊?!柬埔寨的华校学生见了我这个中国教师,怎么就没有一丝欢欣鼓舞的表情呢?我感到不解。俗话说,见过一次斑马,可以三年不必再见斑马。多年来,中国外派教师源源不断地到柬埔寨各华校支教,柬埔寨华校学生对中国教师,早已不陌生,崇正学校作为柬埔寨第二大华校,更是如此。除侨办、汉办外派教师外,更有不少中国教师已在崇正学校谋职多年,所以,崇正学校的学生见了中国教师产生的淡然和淡定,是一定的了。这么一想,我心中又释然了。中国教师能走出国门,到柬埔寨华校支教,固然是这些中国教师的幸运,何尝又不是柬埔寨华校学生的幸运?出国前就听闻,给华校学生上课,语速一定要放慢点。我于是牢记心中。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记住是一回事,做不做得到又是另一回事。我是个急性子,特别是讲到激情四射的时候,语速根本就没法控制,突然发现要加以控制的时候,已经讲了不少。这时,我感到抱歉,不好意思地问学生:对不起,老师的语速太快了,你们都听清楚了没有?听得懂吗?回答是听清楚了,听得懂。我是不怎么相信的,就随机抽取了几个学生盘问,盘问下来的结果是:真听清楚了,真听得懂。盘问过程中学生的回答,也是吐字清晰,条理清楚,学生的“说”,我也听得清楚、听得懂。学生在课堂上的回答,我也听得清楚、听得懂。老师在课堂上的“说”,学生能听得清楚、听得懂;学生在课堂上的“说”,老师能听得清楚、听得懂。
  学生在生活上“听”和“说”的能力又如何呢?生活处处皆语文。“听”和“说”在课堂之外的运用,远比在课堂上的运用,要广泛得多,也重要得多,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也就是说,课堂之外跟学生聊天,老师的“说”,学生要听得清楚、听得懂;学生的“说”,老师要听得清楚、听得懂。做班主任,免不了跟学生打交道,刻意也好,随意也罢,数不清的对话证明,我跟学生的对话是畅通的:学生说的,我大致听得明白;我说的,学生基本上听得懂。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对比之下,中国的外语教育就不是这么回事了。众所周知,中国人学英语,差不多就是“哑巴英语”的代名词。考起试来很厉害,一放到日常生活的交流上,就相形见绌了:听不懂对方说些什么,也表达不清楚什么给对方听。根本就是聋子和哑巴。听过这么一个笑话:在美国一所中学,一次考试,有个美国学生考得不错,兴冲冲地跑回家对父母说:爸爸妈妈,我这次考试得了全班第四名,老师表扬我考得不错。父母异口同声地问:你班上是不是只有三名中国学生?这位第四名的美国学生很惊讶:爸爸妈妈,你们怎么知道我班上有三名中国学生?答曰:如果你班上有四名中国学生的话,那么你考的就是第五名了。中国学生考试是厉害,可是一到实际生活的运用中,就完全不是那么回事了。“学以致用”之“用”,全部就表现在考卷上;一到生活上,就全然作废。如果不信,你去考考中国大学英语系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然后,你又来考考柬埔寨华校学生的华语听说能力。对比之下,高下立判。你会发现,中国大学英语系学生的英语听说能力,远远不如柬埔寨华校初中学生的华语听说能力呢。有人会说,没有比较性的,华校学生大多为华人华侨后裔,有家庭的熏陶。还真不是。我当班主任,少不得跟学生家长打交道,发现有半数以上的家长不会说华语,深感惊讶。见到校长,就把我的惊讶说了出来。周洁明校长今年已八十岁,从事华文教育已经六十几年,华文教育的血腥风雨和灿烂彩虹,她全部都经历过。饱经沧桑的周校长平静地说:这不足为奇,现在学生的家长,他们当年的求学年纪,正好撞上红色高棉时期,在此长达二十余年的期间里,柬埔寨全部华校被迫关闭,这些家长们,当年还是正处于求学年纪的孩子,根本没有机会学华语,他们不会说华语,就没有什么好奇怪的了。我倾听之下,默然无语。我说不出话来。由此可见,家庭熏陶一说,可以休矣。
  甚至可以说,崇正学校学生的华语听说水平的高,不一定是中国教师的功劳。到了崇正学校发现,中国教师一般被安排教高年级的华文,比如说,专修组(相当于中国的高中)和中学组(相当于中国的初中)的华文教师,基本上由中国教师担当;部分汉办教师,专修组和中学组安排不下,也是安排小学五、六年级。也就是说,小学一至四年级的华文教师,全部由柬埔寨当地的教师担当。小学一至四年级,正是学生学习语言的关键时刻,崇正学校学生的华语听说能力高,功劳当然归于柬埔寨教师。当然,这并不是说,中国教师的华文水平比不上柬埔寨华文教师,换了中国教师去教小学一至四年级,效果会同样好。出现这种情况,只能更多的归功于学校的教学管理体制,特别是教育方针的正确:学一门外语,重视听说能力的培养,重视活的语言在实际生活中的运用。
  听说能力之外,崇正学校学生的朗读水平也不错。多听多说多读多背,是学生学好一门语言(特别是外语)的不二法门,世界各国的学生,概莫能外。现在来说说多读多背。朗读,有学生自读、教师带读,有个人朗读,还有全班齐读。个人朗读,讲究的是个性化,语音的准确程度、节奏快慢的把握、语气的处理、感情基调的拿捏等,都能够充分地表现出来,不至于被全班齐声朗读的洪流所淹没,有助于学生个人能力的培养。全班齐声读,声音整齐洪亮,有一种排山倒海的震撼力量,有气场,有氛围,身处其中,备受感染。个人朗读和齐声朗读,是最基本、也是最有效的两种朗读方法,就像一枚硬币的两面,缺一不可。在朗读过程中,我发现学生的朗读水平真心不错,不管是个人朗读,还是齐声朗读。在个人朗读这一块,好多学生发挥得不错,特别是在语音准确这一环节,令我这个中国教师自叹不如;在处理节奏、语气、感情基调等细节上,虽然称不上优秀,也还强差人意。在齐声朗读这一方面,为了听取意见,我曾把学生朗读莫怀戚的名篇《散步》一文录制下来,发给中国学校的师生(笔者在中国的同事和学生)观赏,中国师生们是交口称赞、好评如潮。他们纷纷感叹:这真是外国学生朗读的吗?好多班级的中国学生未必朗读得那么好呢。
  柬埔寨华校的华文教育全是好的吗?就没有缺点?当然有。比如说,我对她的阅读教育和写作教育就不是太满意。不善提问、不积极回答问题、学习热情不够高涨、考试之前划范围、阅读量小、写作不怎么能够成篇……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可是,我们不必苛求,要知道,这可是外国的学生在学习华文啊。实际上,以上毛病,除了考试之前划范围之外,难道中国的学生就不存在吗?照我看,不仅存在,还是大面积的存在呢。既然如此,何必苛求柬埔寨的学生呢?
  总之,柬埔寨华校(以崇正学校为例)的华文教育令人敬重,尤其是听说朗读这一块,成就之高,一时无两,可以说是深深地折服了我。套用一句时髦的话来说,就是:柬埔寨国呀,你们的华文教育那么成功,请问你们是怎么做到的?
  2019年10月27日星期日于金边
  (作者国内工作单位:广西玉林市博白县菱角镇初级中学;本文刊发于柬埔寨王国《柬华日报》第4版“华教”,第6684期,2019年11月6日出版)
  
编辑:朱汝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