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做一名学生喜欢自己幸福的教师

做一名学生喜欢自己幸福的教师

2016年10月17日 09:56:00 访问量:3011 作者:王小龙

  宁潭二中 王小龙

  2016年9月24、25日维持两天的关于全国中小学班主任思德专业培训与新教育管理艺术的培训,听了专家们洋溢激情的讲座,我收获颇多。

  真实的案例唤醒了我心灵的成长。其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耿喜玲老师的《做一名学生喜欢自己幸福的教师》,现在就让我和大家分享一下我的心得体会。

  是的,“做一名学生喜欢,自己幸福的老师!”这是专家给予在座的老师们的最真实、最诚恳、最有价值的忠告。学生究竟喜欢什么样的老师?老师究竟为什么不受学生的欢迎?老师,您幸福吗?简简单单的三个问题却给了在座老师深深的思考。于是耿喜玲老师分别从“教师处于压力之下”、“不同职业的压力排序”、“压力过大的表现”、“各种心理压力的来源”“如何缓解心理压力”等几个方面较好地诠释了当今教师工作的艰辛,最后又深情地讲述了她身边的教育故事,从“正确处理与学生的关系”给予教师们爱的呼吁:走进每一个孩子的心灵,真心关爱每一个孩子,做一名孩子喜欢,自己幸福的老师!”

  是的,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是神圣的事业,我们要用“爱与责任”照亮孩子的纯洁的心灵,去获取人生的价值。当孩子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微笑时,我们才能体验到教师工作的乐趣。有个伟人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假如你对一杯水说“爱与感谢”,对第二杯水说“混蛋”,对第三杯水不闻不问。你们知道结果是什么样吗?第一杯水是灿烂无比的六角形图案;被骂“混蛋”的那杯水则虽成图案,却惨不忍睹;第三杯水竟然无法结晶。其实我们的教育也是这样,要做一名学生喜欢,自己幸福的老师,就要多一份爱与责任。我们所见到的水的结晶过程,其实也是一个生命创造的过程。水因为我们的注视而变化它的表情。我们的视线就是它变化的动力。当我们对它投以善意的注视时,也就等于我们给了它某种勇气。而当我们的目光充满敌意或者恶意时,它顿时会失去动力。

  孩子的心灵是最能感受爱的,只有你发自内心的关心他们,爱他们,才能换来他们最纯洁最神圣的爱和信任。让我们用爱心打开孩子情感世界里的每一扇窗户;用真情点亮孩子生命里的每一个灯盏;用赞美启迪每一个儿童的心灵;用尊重唤起每一个孩子的自信,让我们在爱与被爱中享受教师特有的“幸福”!

编辑:彭业庄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