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真语文与本色语文观

真语文与本色语文观

2016年05月27日 10:10:47 访问量:2434 作者:黎 琼
真语文与本色语文观
 
广西博白县宁潭镇一中 黎 琼
 
  10月12日至19日,我在北京参加了由玉林市教育局组织的由中国教师教育网主办的 “玉林市名师骨干教师能力提升研修班”学习。期间,去参加了在北京顺义站举行的全国真语文系列活动,听了真语文高级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吴忠豪教授主讲的《学习语言文字运用的语文课程改革》,对语文教学和什么是“真语文”又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真语文”其实就是本色语文观!记得2011年,我在南宁参加广西中学语文优质课展评暨有效教学专题研讨会,当时,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黄厚江的讲座《守望在语文的原点——我的本色语文观》,讲的就是“真语文”内涵。
  黄厚江老师的“本色语文观”,就是三个“以为”,即以语言为核心,以语文学习活动为主要形式,以提高学生的语言素养为根本目的。所谓“本色语文”就是告诉我们语文老师,要求语文课必须坚持自身的课程追求,承担语文课程的使命;要求语文课能够按照语文的规律去教,学生按照语文的规律去学;要求必须运用语文的方法教语文。否则,就会越位,甚至会走入歧途,或者花了力气种了别人地,或者在自己的地里种了别人的庄稼。
  真语文高级研究员吴忠豪教授讲到,回归“真语文”,就要把握语文课程的重心,即阅读、理解、表达、运用。这就要求语文教学首先思考的是语文到底教什么怎么教的问题,即是语文教学首先得把教学内容定下来,然后方谈“下一步”。吴教授说,教学内容不确定,或定位不准,是造成讲读课文效率低下的原因之一。
  那么,如何正确确定教学内容?就要求我们语文老师首先要明确语文课应该用课文学语文。什么是教学内容?吴教授在他的《跳出讲读课文的思维定式》一文指出,教学内容就是为达到课程目标而选择的事实、概念、原理、技能、策略、态度、价值观等要素。课文只是学习语文的例子,用这篇课文教学什么语文知识,学习哪些方法,训练何种技能,需要教师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自行选择并确定。我们不能把课文内容误当成教学内容。
  把握了语文课到底教什么的问题,接下来就是解决怎么教的问题了。吴教授的“真语文”指出,我们语文老师不能把语文课上成了历史课、政治课、生物课、音乐课等等。黄厚江老师的“本色语文观”指出,语文教学不要转移所要教的语文内容。用他的话来说,就是要守好本分,不要花了力气种了别人的地,或者在自己的地里种了别人的庄稼,而应该用语文的方法教学语文。
  英雄所见略同!这就是“真语文”和“本色语文观”的内涵所在。
  纵观各级公开课,或日常语文课堂运用多媒体,为了体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新颖化,新鲜化,许多老师,包括我在内,有时大量使用与课文没关的或关系不大的图片、影音,用录音代替了朗读,用画面代替了文字。更甚,指导学生去表演什么课本剧咯,去描画某情节咯,等等,以此博取学生热烈的掌声,认为这就是课堂气氛活跃的体现,学生学习情绪高涨的表现。现在想想,课堂这样力求“花样百出”,学生又能真正学到了什么?掌握了什么?现在想想,语文教学真的是务必要摒弃浮华,返归本真的时候了,倡导“真语文”、“本色语文”,要让语文教学真正落到实处,用语文的方法教语文,简简单单教语文。
  记得当时,黄厚江老师执教《孔乙己》一课,真真正正地反映了“真语文”、“本色课堂”的基本特征。整个课堂简单朴素,没有热热闹闹的抢答,没有轰轰烈烈的场面,甚至没有学生的鼓掌声,也没有学生精彩的角色表演,无需多媒体教学,没有使用幻灯片。一句话,就是没有什么“花样”。可就是这样的课堂,学生人人主动地参与学习的劲头特别强烈,师生互动尤为突出。整节课,教学内容明明白白;教学过程清清楚楚;教学方法简简单单;教学效果实实在在。
  “践行真语文理念”,让我们语文老师做到真教,让学生做到真学。“守望语文的原点,践行本色语文观”,但愿老师们,能跳出语文课堂的定势,走进智慧课堂、高效课堂,把语文当语文教,用语文的方法教语文!
编辑:朱汝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