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抓好质量监控提升教学质量的策略

抓好质量监控提升教学质量的策略

2019年10月13日 10:03:15 访问量:2814 作者:朱俊生
抓好质量监控提升教学质量的策略

博白县东平镇枫木村小学  朱俊生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心工作,是学校教育发展的宗旨。教学质量是学校发展的生命线,教学质量监控是学校抓好教学质量的主要途径,学校发展的成败,取决于教学质量。在新课程目标教学的背景下,教师在课程教学上的自主权日益扩大,学校层面如何开展教学质量监控自然成为学校重要工作。结合博白县教育局及东平镇中心小学关于切实抓好小学教学质量的工作要求,五年来,我校以培养全面发展的、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师为目标,积极探索提升学校教学质量的策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2014年以来,学校教学质量从原来全县垫底的境地,到一直跨入全镇乃至全县前列。现谈谈我校“抓好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提升教学质量”的一些策略。
  一、明确监控范围、内容和方式
  教学质量检测是一种手段,学校教育必须通过一定的评价方式去评定学校的教学管理、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并通过监控反馈信息,发现问题,制定对策,改进方法。为此,学校明确监控范围为全校所有班级;监控内容包括教师教学工作情况,学生学习情况以及教学质量检测;监控方式主要有检查,听课评课,访谈,检测和反馈整改。
  二、健全质量监控组织机构
  为确保监控工作做到有条理、有力度、有实效,必须加强对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工作的领导,因此,学校成立了教学质量监控领导小组。组长由学校校长担任,副组长由分管教学的副主任担任,成员由各学科科组长组成。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和任务:
  1、建立学校教学质量监控工作检查评价制度和评价细则。
  2、对班级教学工作进行指导、调研、监督、检查、检测评估。了解学校班级教学情况,为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学管理、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提供指导性意见和建议。
  3、进行教育教学质量监控,收集、整理、分析评价教学质量情况数据和资料,及时为促进教育教学发展作出科学指导措施。
  三、多层面对教育教学质量监控
  (一)教师教学质量监控
  1、学校根据县教育局及中心小学教学常规管理要求,学校制订《教学工作常规要求》。明确学科教师从备课、上课、作业、辅导、检测、教研等工作的具体要求,作为教师日常教学工作的常规以及全面评价教师教学质量的基本标准。
  2、建立和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制度,并根据《常规》要求,有计划地对教师教学工作情况进行监控。监控的内容与办法具体为:
  (1)每月两次,组织以教师教学过程为重点的教学工作监控检查(方式为教师自查、学校教务处检查、校长督查)。通过检查学校与教师的教学工作,了解学校教务处、教师的教学工作情况,总结工作经验,指出存在问题,使学校和教师改进教育教学工作,提高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
  (2)期中、期末,全面组织教学质量检测评价。学校全面总结一个学期教学工作,对教师工作情况进行评价,评价结果存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教师评优评先、职称评定和职务提拔的依据。
  (3)听课评课。每学期,学校均组织听课、评课活动,学校校长、分管教学副主任、各科组长、不定期深入班课堂听课、评课。对教师的课堂教学情况进行评价。全期对学校全体任课教师进行期评价,教师评价的结果存入教师业务档案,作为教师业务工作的肯定。
  (4)定期访谈学生,了解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作业布置与批改、辅导、检测情况。并让学生提出对教师的意见与建议,调查后汇总访谈调查结果,将有益结果反馈给教师本人。
  (二)学生学习质量监控
  1、对学生个体的监控。主要由任课教师和班主任来完成。任课教师要建立学生学科知识学习档案,班主任要建立学生品行发展档案,全面掌握学生素质发展情况。监测的形式为平时学习习惯养成,课时监测、单元监测、口语表达监测、音体美素质监测;综合实践活动的监测等。
  2、对学生整体性的监测。由学校组织实施。具体的组织形式为:坚持学校每学期进行四次教学质量监测,其中两次有学校主持监测,两次中心小学统一监测。做到统一试题,统一时间,统一考场,统一安排监考教师,统一评卷。每次监测后,学校召开教学质量监测分析会,对监测情况进行认真分析总结。 各科任教师都要对评卷后的成绩进行比较分析,对监测中学生做错的题,找出原因,指导今后的教学工作。四次检测成绩,作为教师评优评先的优先条件。
  3、学校积极参加中心小学举行学科竞赛,对参加竞赛获奖学生给以表彰,对指导教师给以评优评先、竞岗学校综合评价加分条件。
  (三)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和质量的监控
  1、学期初,学校做好新学期教学准备工作和教学秩序,重在制定教学工作计划及工作措施。
  2、学期末,学校对四次教学质量监测进行分析,记入到个人档案,充分调动了教师教育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全面提高了教育教学质量。
  四、人性化的教学管理。
  学校首先了解每一位老师的教学水平和能力,在充分尊重教师的意愿下,科学合理的安排教师的教学工作任务,让教师从心里真正乐意接受教学任务,从而愉快的开展教学工作。作为学校领导,应从关心教师的教学工作入手,经常走入课堂,对教师课堂教学的亮点给以内心真实的赞赏,对不足之处给以善意的点拨。要真心聆听教师的不同见解,真正采纳教师提出教学的有利建议。让教师能切身体会到他们的能力得到尊重和发挥。从而激发出教师创新的积极性,对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将会是一股潜在的巨大动力。同时,要特别关心老师的工作、生活困难,特别是外地的教师,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在校的安全感和温馨。他们就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这就是“士为知己者死”的哲理。
  五、团队精神的凝聚,
  一所学校,要提升教学质量,个人的能力是必须具备的,团队的力量更加要引起重视。作为学校领导,要以亲和力去接触教师,要用你的精神力量去引领教师,要以你的丰富教学能力去影响教师,用信任的目光看待每一位教师。要尽可能满足教师教学所需用品的需求。多开展教学团队教研活动,加强沟通与交流。那团队的凝聚力就会在无形中已形成。
  六、敬业、奉献精神的培养。
  敬业与奉献,是教师的职业道德要求之一。在时代发展的不良价值观的影响下,教师的价值观也在逐渐偏离了航向,出现工作作风懈怠,课堂教学不思创新,马虎应付,严重影响学校的教学质量。因此,要培养教师敬业、奉献精神,就从必须培养领导敬业、奉献精神开始。领导要求自己,自己的工作必须比教师做得更好,自己的工作必须比教师更负责,领导工作必须更多服务于老师。让敬业与奉献精神自觉根植于每一位教师心中,只有心中有敬业,行动才有奉献。
  七、标杆的作用。
  标杆就是榜样,树立教学榜样,也是提升教学质量的一种策略。如何树立?应把每一位教师在教学中的某一个强项作为标杆,比如课堂组织、教学艺术、教学方法、思维能力、师生互动、教学表达等,而不是单单树立一个教学能力优秀的教师。这样,就可以让全体教师从榜样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从而吸取优秀的教学经验,填补自己的不足,达到学校教师整体教学能力的提升,已达到教学质量的提升。
  八、原则与底线。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学校教学工作,不但有学校的规则制度,更有各级教育部门的要求,对上级的教学工作要求,学校的规则,作为领导,必须无条件执行。对教师的推诿扯皮,必须说不!任何领导和教师都不能触碰原则和底线。因此要做到领导有底气,敢担当,老师守底线,服从安排。
  总之,学校通过“抓好质量监控提升教学质量”的这些策略,有效地激发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真正实现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增强学生学习热情与兴趣,提高学习质量的目标;达到有效促使教师努力工作,关爱学生,提升自己,提高教学质量;加快了规范学校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步伐。
                                                        2019年10月10日
编辑:朱汝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