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校长培训心得体会(郑颖)

校长培训心得体会(郑颖)

2014年06月21日 10:11:33 访问量:1086

                    校长培训心得体会

                       博白镇官田中心小学     郑   颖

  2013年11月25日至12月1日,我参加了县教育局举办的“第19期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的学习。带着渴望,怀着激动的心情,也带着我在学校管理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和困惑,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学习培训。整个培训活动在县教育局师训办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培训活动安排合理,内容丰富。既有专家、领导们的专题讲座,又有学员们的研讨交流,也有优秀学校的观摩学习等。通过学习,我感受颇多,现将学习心得总结如下:

  一、我的体会

  这次培训,我听取了县内陈赋、庞继广、陈业聪、关光权、朱汝洪、陈廷永、李晓政等七位教育专家、领导们的专题讲座,观摩并领略了县内龙头学校——博白镇第一小学的先进做法,使我开阔了眼界,提高了认识,拓展了思维,明确了使命。我从专家、领导们的讲座中知道了“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副校长”、知道了“如何正确看待自我、看待学校、看待上级、看待同事和下级、看待学生、看待学生”、知道了“十八大提出立德树人的教育理念”、知道了如何在中小学开展“素质教育专题研究”、知道了 “在新课程背景下的中小学教育科研”的开展与申报等工作、听取了“安全工作专题”、学习了“校本培训的理论与实践”等一系列理论知识;我从参观博白镇一小的先进做法中感受到他们办学的成效,他们的管理给了我很多的启示;在和学员的交流中感受到了同伴们团结合作的力量。回首几天的培训,我过去的管理观念、管理方式等受到了很大的冲击与洗礼,我在管理过程中的思维方式,思考问题的角度,分析问题的思路,在专家、领导们的启迪以及同行们的交流学习中被拓宽,我深刻体会到校长先进的理念、科学的管理、正确的决策、正派的作风,对于一所学校的健康发展、教育质量的提高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学校管理的理论、方法、形势日新月异,只有不断学习,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不断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才能适应当今教育管理形势发展的需求,才能办好让人民满意的学校。从而促使我重新审视自己,调整自己,完善自己,以达到在以后的管理上不断进步的目的。

  二、我的收获

  (一)聆听讲座,自我感悟提高

  1.摆正位置当好校长助手。做为学校分管教学副校长的我,校长分配的工作任务我是毫无怨言全力以赴地完成好,一直都认为自己是称职的。听了陈赋副局长《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副校长》的专题讲座,结合对照自己的工作,对怎样当好副职,协助校长开展工作,真正起到助手作用,使校长能够卓有成效地带领整个班子进行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首先就是要找准位置,演好角色。上要对校长负责,下要对学生和教职员工负责,要真诚辅佐校长,要当好校长的助手,出谋划策,帮助校长实现办学思想。其次是对工作高度负责。不越权,多做事,处理校长安排的各项具体工作。要在理解校长管理理念的基础上传递给教师理解并引导执行,检查反馈,做好日常事务工作。第三是当好助手应做到身体力行,不敷衍,不打折,大胆工作,勇于创新;处理问题要果敢、坚决,能自己处理的问题,不能因为工作可能会得罪人,不把自己能够处理的矛盾、难题上交给校长来处理。遇到教师有困难要主动去帮助,要赢得教师们的理解与信赖。第四做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必须是一名教学能手,才能让别人信服,才可能成为有思想的教学管理者,才可能根据校情实施有效的教学管理办法和行为。为了做到这点,我一直担任高年级的数学并当副班主任,带领老师们一起钻研业务,给他们上示范课,指导并给他们编印复习资料,一起辅导学生参加各级竞赛……努力做到在责任面前我是一位副校长,在工作面前我是普通一员,拉近自己与教师之间的距离,树立自己的威信。第五要积极学习管理理论和管理经验,经常思考自己的管理实践与科学管理、人文管理之间的协调,学会换位思考、如何科学决策、如何协调人际关系,如何调动师生的积极性,甚至如何开会等。总之,做到用权不揽权,到位不越位,助忙不添乱,摆正位置做好校长的助手工作。

  2.协助校长抓好校本培训,全面提升师资素质。“校本培训”,是指由学校规划和组织实施的,源于学校发展的需要,从学校的实际出发,以促进教师专业发展为目的的,着眼于满足学校每个教师工作需要以及为解决学校存在的各种问题、进一步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的校内教师的在职培训。作为校长,要有总体发展意识,要将学校、教师的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作为分管教学的副校长的我更要从大局出发,协助校长抓好校长培训,制订好学校的校本培训方案,确定校本培训的内容与培训方式,落实人员负责。带领全体教师一起积极开展政治业务学习,在做中学,在实践中领悟。通过培训学习,全面提升师资素质,使教师们摒弃陈旧落后的教学方法,逐步更新教学观念,改进教学方法,促使他们的专业化成长。

  3. 加强科研工作的管理,积极开展开展教育专题、课题的研究。教育科研是促进学校改革和发展的第一生产力,是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动力源泉,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的重要保证。听了朱汝红老师〈浅谈新课程背景下的中小学教育科研〉,重新审视学校在开展教育科研的研究中存在的欠缺,明确了今后学校开展校本教研的方向。做为分管教学科研的我将继续加强学习,要带头参加课题的研究与实验,想办法提高教师的科研意识,利用本校的优势资源积极开展校本教研,提高科研工作的成效,把人人成为研究型老师作为教师工作的目标,让学校的教科研工作能够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县内先进学校观摩学习,感受高品质办学效益

  1.特色办学引发新思考。11月27日,我们培训班的全体学员在李晓政班主任和有关县教育局师训办的领导的带领到博白镇第一小学进行观摩学习,听取了林东明校长、郑雪萍、包宇声、刘洲、黄金燕等学校领导、老师们的报告,现场观摩了学生们的升旗仪式和品读大课堂等,我受益匪浅,体会良多。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虽然学校教学班多,班额学生多,但能通过坚持“特色办学”,成功打造了属于自己的独特教育名牌。博白镇一小经历多年的摸索和总结,创建了“书香一小,成就梦想”读书工程这一办学特色,这所学校无疑是成功的学校,形成了自己的特色,打响了自己的品牌。由此我想到,学校其实只需要打造一个特色品牌就可以成就一方新天地,而我们众多学校其实是没有什么特色的,如何特色办学和怎样特色办学将成为今后我们思考和追求的话题。

  2.校园文化感受高品位。参观经典诵读课和班级文化建设情况的时候,我们都感受到一种高品位的文化享受,小校园,“大文化”。学校在建设与发展的过程中,重视的不仅是校舍和教育设施的建设,更重要的是独特校园文化的建设。校园文化和办学传统使这所学校处处都有教育功能,时时都有教育机会,该学校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走廊、过道、围墙、教育等除了张贴有名言警句还大量展示了学生的绘画,书法、手工等作品,给学生们平台,让孩子们自由挥洒对生活的热爱,对未来的追求,学校真正成为打造了人才成长的摇篮。反观自己的学校,感觉校园文化建设方面的缺乏,这也是下阶段我们要努力的目标。

  3.课堂教学激发新追求。通过听博白镇第一小学的两节课,使我深刻地感受到学校办学底蕴的积淀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它需要一定时间的历练,正如教师的课程改革理念一样,需要长久不间断的培训打磨才能入心入脑,教师的基本功更是需要周而复始的锤炼才能坚实。叶澜教授曾经说过她所希望的好课要求应是扎实的课、充实的课、丰实的课、平实的课、真实的课。王莹老师〈浅水洼里的小鱼〉这节语文课,不仅让学生学到了知识,锻炼了能力,有良好的情感体验,而且让学生越来越主动地学习。听后让我对一节好课的涵义有了更深的认识与追求。

  (三)组织关怀,交流探讨,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在培训期间,县教育局师训办工作周密、科学的安排,有关领导、班主任,还有其他很多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全程陪同,让我倍加珍惜与感动。培训还安排了学员自我介绍,李晓政主任的〈校本培训的理论与实践〉的专题学习中,以组为单位就“什么是校本培训、校本培训的方案包括几方面、培训的内容有哪些”等展开了激烈的讨论,然后每组再推出代表进行发言。在讨论的过程中,组内的每个人都各抒己见,毫无保留地提出自己在管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解决策略。我们全部的学员虽然来自于县内,但我们平时互相交流过的很少,这次集中培训,我通过与学员们之间的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探讨与交流学校管理中的问题及解决策略,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三、今后努力方向

  通过培训观摩学习,我深深感到自己作为教学副校长的责任,一定要努力工作,在本校教师队伍建设下功夫,力争做到以下几点:

  1.“量体裁衣”促进教师教师主动发展。将根据教师不同特点、需要,帮助他们制定、选择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通过帮助使学校每位教师们找准位置,发挥好个人才能,享受育人快乐,体验事业成功。

  2.指导、服务到位,帮助教师快速发展。教师在发展过程中会遇到不同问题,因此我将协助校长为教师寻找专家,适时地给予教师理论、实践等多方面的指导,对于教师中好的经验、方法及时要鼓励总结推广,对于存在的问题帮助分析解决,还要给教师创造机会、提供舞台展示才华,体验成功的喜悦。

  3.加强团队建设,深化教师发展。 创造努力工作的氛围,敬业的氛围。使教师在互相帮助中进步、在互相激励中前行。

  4.强化教师培训,推动教师跨越发展。将定期组织教师培训,提升素质促进转变。

  此次集中培训虽已经结束,但我觉得它对我今后的工作必定具有深远的影响。我一定把此次培训学习的所获、所悟、所感,应用并指导自己的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探索、改革与创新,不断深化学校内部管理,努力把所学理论运用到学校管理之中,为学校的管理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3.12.20

编辑:李其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