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小学校长培训心得体会

小学校长培训心得体会

2015年12月16日 09:30:54 访问量:708 作者:吕珍

  博白镇茂江村小学 吕珍

  2015年11月16日至20日,我有幸参加了博白县教育局举办的中小学校长任职资格培训,为期5天的学习生活,紧张而充实。通过学习,我感受颇多,现将我的收获与思考总结如下:

  一、 领导重视

  此次培训,领导高度重视。第一天的开幕式县教育局陈业聪副局长,教育局师培中心黄猛主任、邹妍锋副主任、陈平老师、阮达沛老师等均亲临会场,并作了重要讲话。县教育局从培训时间、内容、教材、教师、地点以及后勤服务工作上,都予以高度重视,并做了周密、精心的考虑和安排。从开班起,县教育局师训中心主任亲临指导和督促,对每堂课都做了精辟的总结。从领导的高度重视,让我清楚地认识到了肩负的神圣使命,也更加坚定了信心: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培训内容丰富

  此次培训的内容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学校管理理论与实践;

  (2)、《义务教育学校校长专业标准》解读;

  (3)、如何提高校长的组织协调能力;

  (4)、教育科研立项课题研究辅导讲座;

  (5)、农村学校文化建设的思考;

  (6)、校长管理经验杂谈;

  (7)、学校财务与资源管理;

  (8)、学校安全管理;

  (9)、比较教育;

  (10)、校长人文素养

  培训的内容包括了学校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对于我这些刚刚走上学校管理岗位的校长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因为这些正是我困惑已久却始终得不到解答的问题。

  除此以外,此次培训还安排了写心得内容,在一定程度上,写心得是让我经历学习后的一个及时的总结,以免出现以往所谓的“晚上千条路,早上回原路”的现象。通过写心得让我回顾培训的相关内容,对其进行梳理,及时将所学用于指导自己的工作实践,使此次培训取得实效。

  此次承担培训任务的专家团队是:陈业聪副书记、庞继广副局长、梁华智股长、黄猛主任、邹妍峰主任、冯轰校长、熊青股长、朱汝洪老师、易景彬股长、陈平老师、黄本能老师、阮达沛老师,他们是我县非常优秀,有着丰富的一线教学经验和学校管理经验的校长、领导和学科带头人,是当地人,是熟人,他们懂得我们的困惑,和我们感同身受,所以,传递给我们的更多的是实用的方法和经验的总结,让我们在摸索的过程中少走弯路,具有实效性。

  三,学习促进成长

  通过此次学习,让我认识到了作为一名领导应当具备以下几点意识:

  1、管理意识

  校长是学校的领导者、决策者和高级管理者,是学科带头人,校长是教师的首席教师,又是学校领导集体的带头人。社会的发展依托于教育,教育的发展关键看学校,而学校的发展还得看校长,校长要有时代的眼光,正确的理念,在校园中起着模范表率的作用。俗话说,什么样的校长决定什么样的学校。校长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孔子说过,吾日三省吾身。校长要经常反思自己的言行举止,所思所行,多奉献,少索取,多吃苦,少享受,勤政廉洁,雷厉风行。校长要正确处理职、利、权、责的关系,决不能独断专行,一人说了算,切实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只有如此,才能带好头,才能信于民,服于众。

  2、安全意识

  全国因安全事故导致数以万计天真无邪的生命死于非命。中央领导对中小学生安全的指示:“人民生命高于天,人民利益重如山”。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安全教育”。校园安全工作是学校重中之重工作,没有生命,哪来教育。作为校长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要时时敲警钟,落实安全责任制,谁主管谁负责,谁组织谁负责。定时做好安全排查工作,有记录,有解决方案,有落实,有应急方案。应用一切可用的途径对师生进行安全宣传教育。

  3、德育意识

  学校教育的核心工作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中小学生是未来的主要建设者和接班人,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的前途和命运。而如今中小学生的德育现状不容乐观,素质教育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扎扎实实。部分小学只上语文和数学两门课程,排在课程表上的德育课、美术、体育等副科只是供上级检查而已,直接造成中小学生只知享受,不思进取;只求权利,不尽义务;只知爱幼,不知敬老;只知爱己,不知爱国。学生缺乏民族自尊心,没有明确的学习目标,厌学。作为学校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加强和改进德育工作,开齐课程,上足课时,少些排名,把德育教育渗透到各学科中去,多渠道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扎扎实实落实,不流于形式。

  4、教育质量意识

  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学校的立足之本,校长工作的重心是务必抓好教育质量。关注教学成绩,也关注育人功能。一所学校是否有竞争力,就必须看教育质量的高低,因此,要增强教育教学质量的意识。要向课堂要质量。课堂教学是提高教育教学的主阵地。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也就是提高教学质量,课堂教学要真正突显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要少讲少讲再少讲,学生要多练多练再多练。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动起来,这应该是教师备课的重中之重的工作。

  5、创新意识

  校长要更新教育观念,牢固树立现代课程观、人才观、价值观。把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倡导教师改革创新出效益。作为校长必须心系学生,立足实际,在自己实践探索的基础上,汲取名校长的理论指导,形成自己的特色,形成自己的品牌,才能使学校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为学校的发展赢得一片广阔的发展空间,从而带动学校整体水平的提高,实现自己的办学目标。

  6、考核奖惩意识

  无论什么单位,总有一部分人工作积极负责,也总有一部分人工作消积低调,得过且过。为什么有人经常缺席迟到,或上课不按时,为什么有的班级放学了,电风扇还在转,电灯还亮着,为什么有的学校环境老是搞不好,脏、乱、差刹不住……这些都与考核奖惩不到位分不开。一所学校,如果好的得不到奖励,差的得不到惩罚,干好干坏一个样,你好我好大家好,这所学校将失去应有的活力,正气就不能抬头,学校就不可能在改革中得到创新和发展。学校应对每项工作,对每个教职员工制订一套具体的、行之有效的考核细则,并与绩效、评优、敬岗等直接挂勾,真正做到奖勤罚懒、奖优罚劣。这样才能保证学校的全体教职员工有多少热发多少光,才能保证学校工作的高质量运行。

  总而言之,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明确了职责。知道了一个好校长是成就一所好学校的关键,清楚地意识到了身上肩负的神圣使命。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把此次学习所获、所悟、所感,应用并指导自己的实践,在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摸索、改革与创新,寻找到适合自己学校的发展模式,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5年12月15日

编辑:阮达沛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