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论坛 > 大力推进名著阅读活动,努力提升学生语文素养(朱汝洪)

大力推进名著阅读活动,努力提升学生语文素养(朱汝洪)

2014年12月29日 15:35:34 访问量:2066

 大力推进名著阅读活动,努力提升学生语文素养

——博白县2013届高中学生中外文学名著阅读系列活动回顾与思考

 

博白县教研室  朱汝洪

 

  为了贯彻落实新课程理念和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积极推进语文课外阅读活动,引导高中学生阅读中外文学名著,提高学生语文素养,从而促进语文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开创高中语文课程改革的新天地,我县组织开展了2013届高中学生中外文学名著阅读系列活动。下面对此次的活动做个简要回顾。

  一、基本情况

  1.参加的学校。参加此次活动的学校有博白县三中、博白县实验中学和博白县沙河中学等 3所学校。有8所公办普通高中没有参加。

  2.参加的学生。参加此次活动的学生2400人,其中县三中1043人,实验中学1157人,沙河中学200人。

  3.阅读的名著。三所学校的学生共阅读中学文学名著共阅读了中外文学名著725部(学校之间、班级之间有重复统计),其中县三中441部,实验中学214部,沙中学70部。725部名著中,中国小说429部,外国小说194部;中国戏剧32部,外国戏剧21部;中国诗歌19部,外国诗歌2部;中国散文24部,外国散文4部。

  4.撰写的心得。撰写了阅读心得体会和文学评论共2013篇,其中县三中916篇,实验中学1031篇,沙河中学156篇;获得奖励的有290篇,其中一等奖65篇(已经全部发布上博白语文在线——师生园地——名著阅读专栏),二等奖92篇,三等奖133篇。

  5.举办的活动课。举办阅读成果交流活动课26个,获得奖励的活动课17个,其中一等奖8个,二等奖9个。

  6.活动先进个人。在此次活动中有17位教师在组织级、指导学生参加活动中,工作积极、成绩显著,被评为教研活动先进个人。

  二、活动实施

  1.制订活动工作方案。根据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要求提出活动的指导思想:以新课程理念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的要求,积极组织开展语文课外阅读活动,引导高中学生阅读中外文学名著,提高学生语文素养,从而促进语文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开创高中语文课程改革的新天地。二是提出活动的主题:品读中外名著,感受千秋经典,提升语文素养,塑造美好人生,推进课程改革,创新语文教学。三是提出系列活动的五个活动专题——活动一:高中生暑期自主阅读中外文学名著活动(学生);活动二:高中生中外文学名著阅读成果交流活动(学生和教师);活动三:高中生中外文学名著阅读成果评比及展示活动(学生);活动四:高中学生中外文学名著阅读交流活动课评比活动(教师);活动五:高中学生中外文学名著阅读成果交流现场观摩活动(教师)。

  2.创设名著阅读平台。为了方便学生阅读中外文学名著,我们除了介绍学生到校内外图书馆芥蒂借阅,到学校网站或者博白语文在线下载阅读都电子图书,我们介绍了登录网站下载阅读电子图书的方法。同时,我们还在博白语文在线创设了两个在线阅读的超链接,一是“在线读书”网站链接;二是“国学大师网”链接。此外,我们在活动工作方案中还根据教育部规定和高中语文课标要求,制定了《博白县2013届高中生中外文学名著阅读活动推荐书目》,并发到各学校。为了方便没有条件上网的学生,我们还从网站下载了248部中外文学名著的电子图书,并发到各学校,其中中国名著128部,外国名著120部。

  3.做好宣传发动工作。一是5月份在县三中举办“少教多学”实验研讨会时,专门就此次阅读系列活动进行了布置,学习了活动工作方案,提出了活动要求。二是将活动通知发布在博白语文在线、发到县教研室通用邮箱、教育局发文邮箱、各学校收文邮箱、教育平台。三是多次通过电话、短信进行通知、督促。四是实验中学、县三中、沙河中学等三所学校认真组织学习活动方案,积极发动学生参加活动。特别是实验中学,由于学校领导、科组老师全体老师高度重视,宣传发动工作做得很到家,全年级15个班1157位同学全部学生参加了活动,阅读了中外文学名著214部,撰写了1031篇读书心得体会,其中有181篇获得奖励。

  4.精心指导学生阅读。为了让学生选好书,读好书,撰写好文章,除了县教研室进行宏观指导之外,县三县、实验中学、沙河中学的科组做好大量深入细致的指导工作,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从65篇一等奖作品看,学生的读书心得和文学写得不错,有自己的感受和看法,大部文章的文字都比较流畅。

  5.组织评选、展示活动成果。此次系列活动有两项成果:一是学生阅读中外文学名著成果——读书心得或者文学评论;二是教师的“高中学生中外文学名著阅读成果交流活动”的活动课。评选法办:第一步,县教研室确定各学校每个等级的比例和等级评定标准(学生作品评定标准教师活动课评定标准);第二步,学校根据评定标准进行评选,将奖励学生、教师的获奖名单和学生一等奖作品上报县教研室;第三步,县教研室根据评定标准进行审定;第四步,给获奖的师生颁发荣誉证书,将学生的一等奖作品发布上博白语文在线;第五步,举办全县性的高中学生中外文学名著阅读成果交流展示活动,展示、交流优秀成果,总结、推广成功的做法和经验。

  三、活动成效

  此次阅读中外文学名著阅读系列活动是我县首次全县性的高中生阅读活动。虽然只有3所学校参加,但活动还是收到明显效果的。

  1.揭开了我县名著阅读活动序幕。三所学校有30个班共2400名学生参加活动,其中县三中11个班共1043人,实验中学15个班共1157人,沙河中学4个班共200人。可以说,此次活动拉开了我县高中学生名著阅读活动的序幕。这三所学校,为我县今后继续深入开展中外文学名著阅读活动、推进高中课程改革带好了头,提供了经验。我们相信,今后我县的中学生名著阅读活乃至整个语文课外活动将会开展得更加轰轰烈烈。

  2.阅读了一大批中外文学名著。此次活动共阅读了中外文学名著725部(学校之间、班级之间有重复统计),县三中441部,实验中学214部,沙河中学70部。从获奖的290篇作品看,290位学生共阅读了73部作品,其中中国名著有37部,最为著名的作品有《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三言二拍》《西厢记》《金瓶梅》《官场现形记》《呐喊》《阿Q正传》《朝花夕拾》《雷雨》《金粉世家》《围城》《边城》《红岩》《平凡的世界》《青春万岁》等;外国名著有36部,其中最为著名的有《罗密欧与朱丽叶》《堂吉诃德》《悲惨世界》《巴黎圣母院》《红与黑》《战争与和平》《呼啸山庄》《雾都孤儿》《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老人与海》《鲁滨孙漂流记》《茶花女》《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简爱》《童年》《在人间》《飘》《傲慢与偏见》《百年孤独》《安妮日记》《哈里波特》《等待戈多》《普罗旺斯的一年》《爱的教育》《追忆似水流年》《热爱生命》等。根据290篇阅读心得统计,此次活动阅读人数最多的中外文学名著依次是《西游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老人与海》《鲁滨孙漂流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简爱》《平凡的世界》《雷雨》《悲惨世界》《边城》《童年》《围城》《飘》《哈里波特》《朝花夕拾》《傲慢与偏见》《战争与和平》《巴黎圣母院》等21部作品。从这个数据,基本上可以看出我县高中学生的阅读取向。

  3.撰写了一大批读书心得的文学评论。此次活动,三所学校共撰写了2103篇读书心得和文学评论,其中县三中916篇,实验中学1031篇,沙河中学156篇。有290篇作品获得奖励,其中博白县三中胡春妹同学的《<红楼梦>读后感》等65篇作品获得一等奖(县三中25篇,实验中学37篇,沙河中学3篇);博白县三中曾文樱同学的《<朝花夕拾>读后感》等92篇作品获得二等奖(县三中28篇,实验中学59篇,沙河中学5篇);博白县三中的林金春同学的《读<老人与海>有感》等133篇作品获得三等奖(县三中40篇,实验中学85篇,沙河中学8篇)。

  4.学生获得了真切的阅读体验。65篇一等奖的作品(已经发布在博白语文在线)看,大部作品都表达了学生真切的阅读体验,有的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如:

  ●博白县第三高级中学1301班胡春妹同学的《<红楼梦>读后感》

  不仅贾宝玉、林黛玉这对寄托了作者人格美,精神美,理想美的主人公是如此,甚至连王熙凤这样恶名昭著的人物,也没有将她写得“全是坏”而是“可恶”之中交织着某些“可爱”,从而表现出种种矛盾复杂的实际情形,形成性格“迷人的真实”。作者善于通过那些看来十分平凡的,日常生活的艺术描写,揭示出它所蕴藏的不寻常的审美意义,甚至连一些不成文的,史无记载的社会习惯和细节,在《红楼梦》里都有具体生动的描绘。(这篇应该是文学评论)

  ●博白县第三高级中学1315班梁程程同学的《读〈老人与海〉有感》

  读《老人与海》这本书,我感到我浑身增添了战胜困难的勇气和力量。无论是今后的人生道路有多少荆棘和多少挫折,我相信只有老人那般不服输的品质,我一定会是生活的强者。《老人与海》是一本能仔细品味的一本书,就像高尔基的《海燕》,能让我们在暴风雨来临前获得勇气,获得力量。能让我们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信心十足的去面对,坚持到底、绝不退缩,向全世界喊“我就是英雄!”。

  ●博白县实验中学1301班刘晓杏同学的《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保尔身上那种为革命事业而献身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我。我不得不佩服保尔那种坚强的意志力,如果让我们去经历那样的锻炼和命运,不一定能有人坚持过去。保尔教会了我在疾病面前,不能退缩;在困难面前,勇往直前;在挫折面前坚贞不屈。还从他的身上,我还领悟到了:一个人的毅力,对一个人的一生有很大的影响。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与挫折,但是,只要我们心中有保尔那种不屈不挠的精神,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战胜困难,走出困境,把自己锻炼成一把真正的“钢铁。”

  ●博白县实验中学 高1302班的叶童同学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读后感》

  我深深地为海伦·凯勒不掘不挠、努力与命运抗争的精神所感动。当我读到“也许我能凭借想象来说明,假如给我哪怕三天的光明,我最喜欢看到一些什么。在我想的时候,也请你想一下吧,请想想这个问题,假如你也只有三天的光明,那么你会怎样使用你自己的眼睛,你最想让你的目光停留在什么上面呢?”朋友。也请你同我闭上眼睛想一想,假如你只有三天时间的光明,你会看到些上什么呢?如果你这样做了,那么三天中你所看到的,就是你生命中最珍贵的东西,生命的意义就会从琐碎的生活中剥离出来。善待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繁琐的生活将变得简单而丰富。

  马克吐温曾说过:“十九世纪世界有两大奇人,一是拿破仑,另一个是海伦·凯勒。没错,海伦·凯勒确实是一个奇人,一个用实际行动来说明她是一个奇人的人,非常值得我们学习。

  是挫折铸就了海伦的辉煌,我们都应该向她看齐,跨越挫折,战胜挫折,成功将是我们的战利品。

  ●博白县沙河中学226班李瑾同学的《〈西游记〉读后感》

  启迪一:人生路上无坦途,成就一件大事,绝非易事,我们应该在思想上有充分的准备。爱迪生为了发明电灯,经历了无数次的失败;贝多芬48岁时,听力完全丧失,再优美的音乐也无法听见;爱因斯坦小时候就被老师校长认为“干什么都不会有作为”的笨学生。而唐僧师徒四人为了取得真经,一路上跋山涉水,降妖伏魔,历经九九八十一难才能最终到达西天。

  启迪二:“人心齐,泰山移”。成就一件大事,必须大家齐心协力,团结一致才能够成功。“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二人同心,其力断金”。神通广大的齐天大圣孙悟空,不仅会七十二般变化,还有一双火眼金睛,能够分辨人妖,所以他善于降妖捉怪,斩邪除魔,为西天取经立下了汗马功劳。但是如果没有诚信笃厚,擅长水性的沙和尚挑担子;贪吃好色,但有时也能冲锋在前的猪八戒助阵。师徒四人又岂能到达艰险重重,路途遥远的西方世界。

  启迪三:“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成就一件大事,必须有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 “在布满荆棘的道路上,惟有信念和忍耐能开辟出康庄大道”。一心向佛的唐僧,不论女儿国国王、杏仙如何的痴情相许;白骨精、金角、银角如何的威吓诱哄;火焰山、狮驼山有多么的难于翻越。他都只是矢志不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他的诚心,不但感动了天神,也感动了我们读者的心。

  启迪四:“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成就一件大事,必须有顽强的毅力、百折不挠的精神。“涓滴之水终可以磨损大石,不是由于它力量强大,而是由于昼夜不舍的滴坠” “贵有恒,何必三更起五更眠。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面对千山万水,面对风餐露宿,面对刀山火海。唐僧没有半句怨言,不止如此,他还教育鼓励徒弟们勇敢面对这些困难,勇敢的去克服它。

  5.对阅读活动这门课程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此次活动还对如何组织学生进行交流展示阅读成果进行了探索,有26个班举办了“高中学生中外文学名著阅读成果交流”的活动课,组织学生交流阅读心得和阅读成果,有17位教师的“高中学生中外文学名著阅读成果交流”的活动课获得奖励。在全县交流展示活动上,实验中学冯娇老师的成果交流活动课,上得很好,活动课的目标明确,学生的阅读成果得到了广泛交流,自己活动能力提到了培养,敢于发表自己的意见和不同看法,形式多样,生动活泼,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收到预期效果。给我们今后上好此类活动课程提供了借鉴。

  6.学生的阅读成果和阅读活动做法得到了广泛交流。一是班内交流。参加此项活动的学校,各班都按照活动工作方案的要求举办了中外文学名著阅读成果交流会,学生的阅读心得和看法得到了交流。二是校园交流,实验中学根据李青校长的建议,教务处、科研处和语文科组在校园举办了高中生中外文学名著阅读成果展,全面展示了学校阅读成果和阅读活动的做法和经验,这也是普通高中课程的成果展。三是全县性的交流展示。此次中外文学名著阅读系列活动活动,虽然只有3所学校参加,但是参加此次交流活动是全县高中语文教师代表,这三所学校中外文学名著阅读活动的做法、学生的阅读成果和教师的经验得到了更大范围的交流与展示。

  四、问题反思

  2013届高中学生中外文学名著系列活动虽然结束了,也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不甚圆满,留下许多遗憾。

  1.大部分学校不组织学生参加。11所公办高中只有3所学校参加,不达三分之一,尤其是两所自治区示范性学校都没有参加——这是最大的憾事。这是思想不重视,也可以说是应试思想使然。如果我们认为语文教学就是为了应付考试,语文教学追求的就是为了让学生高考得高分,那么,我们的工作就简单多了,一个字——“考”!堂堂考、日日考、周周考、月月考。什么素质教育、什么课程改革、什么语文素养、什么综合素质、什么可持续发展能力,与我们的语文教学都无关。其实,国家为什么要进行课程改革,语文课标和教材为什么强调名著阅读,目的是很明显的,老师们也心知肚明,只是心里面迈不过应试这道坎而已。阅读积累增加了,语文素养提升了,考试自然会取得好成绩。这是许多教育家的肺腑之言,是许多名校的经验之谈,也是许多优秀学生的切身体会。

  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请记住,儿童的学习越困难,他在学习中遇到的似乎无法克服的障碍越多,他就越需要多阅读。”苏霍姆林斯基通过观察发现:一个善于思考的学生,在脑力劳动上所花费的时间,大约只有三分之一用于阅读教科书,其余三分之二的时间都是用在阅读非必修的书籍上,也就是课外阅读上;而那些除了教科书以外什么都不读的学生连教科书也读不好。因为通过课外阅读学生的思考被激发了,而思考会变成一种激发智力的刺激。这也表现在课外阅读与记忆力的保持与提高。记忆力是智力的重要组成因素,是一切学习的必要前提和基础。苏霍姆林斯基揭示出课外阅读与增强记忆力之间成正比关系。因为通过课外阅读对课内的有关知识进行了延伸,为课堂学习奠定了一定的智力背景。这时的识记就成为有理解的阅读,成为一种思维分析过程,而不是死记硬背。记忆增强了,智力也就发展了。我国著名语文教育家吕叔湘认为:“我发现语文程度好,作文水平高的,不是那些整日照着课本苦读的,而是那些在课外大量阅读课外书的同学。” 阅读既是一个了解世界和思考世界的过程,又是一个人心灵自我观照过程,即通过阅读来反刍自我,提升自我,从而养成内省和深思的习惯,这对一个人的精神成长至关重要。因此,语文老师必须竭尽所能提高学生的阅读兴趣,让学生多阅读,尤其是多阅读名著。

  许多名校都重视学生的课外阅读。山东省昌乐二中高一、高二每周都安排两节课给学生专门读课外书,高三还安排1节。2010年我县高中教育考察团赴武明高中学习考察,发现武明高中有两个做法是我们远远不及的,一是学校的图书、阅览室全都在一楼,全天候开放,一切为了方便学生阅读;二是为了提升学生的阅读素养,从而全面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非常重视组织学生阅读中外文学名著,校园里经常举办学生中外文学名著阅读成果展。我们从学生的中外文学名著阅读成果展看到,学生写了许多读书心得,有读《红楼梦》的,有读《战争与和平》的,有读《哈姆雷特》的,等等。对此,回来后我们博白县教育信息网编辑部还进行了专门报道(见《我县高中考察团赴武鸣高中和西大附中学习考察[图])。

  优秀学生也是非常重视名著阅读的。最近,长沙名校长沙市南雅中学学习成绩第一名的王雅宁同学的发言稿在网上盛传,震惊所有家长!王雅宁同学是这样说的:

  阅读经典,是学好语文的关键,也是理解人生的重要途径。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必定有它的卓越之处。从去年开始,我开始阅读外国经典名著。我强烈地感觉到,我的作文、考试做阅读题目都上了一个台阶。在阅读的时候,并不一定感觉到明显效果,但写起作文来,笔下的文采仿佛不是自己的,涓涓流出。这就是文化的熏陶,在不知不觉中融入到了阅读者的生命。建议大家不要让孩子读那种快餐书籍,比如各种杂志、童话故事、如何成功速成等等,要读经典的世界名著。可能刚开始读,会找不着感觉,但读上两三本,就会找到节奏。有一次,妈妈问我:你阅读名著时,感受到愉悦了吗?我说,感受到了!那一刻,妈妈很欣慰。因为,愉悦,是最高层次的享受。从阶段性的作用上讲,阅读经典可以使语文成绩提高十分左右,这十分左右对于中考来说,是多么重要。

  2.对活动的督查力度不够。一是要求不够严格。此次活动,我们发了通知以后,也通过电话、短信进行了督促,但督促的力度不大,没有提出严格要求,所以有些学校便觉得此次活动可搞可不搞,于是便放弃了。二是计划性不够强。此次阅读系列活动,共有五个专题,时间跨度7个月(612月),没有及时让学校制订出活动计划,并上报教研室。应该在6月份就要求各学校制订出计划,确定参加活动的学生人数,对学生暑期阅读进行布置。三是在活动过程中没有深入学校进行跟踪调查,致使一些工作不尽人意,如“中外文学名著阅读成果交流”这个活动课,应该让参加活动的学校上报各班活动课的安排表,以便能够有计划深入学校观摩,这样,活动课的计划性更强,效果会更好。

  3.有些老师对学生选读名著指导不足。我们颁发的活动工作方案附有中外文学名著书目,但有些老师没有严格要求学生从中选读。于是出现有些学生不知道什么叫文学名著,把一些普通的教育读物也当作了名著,如有些学生把《雷锋的故事》也当作文学名著。有些学生将名著与名篇混为一谈,有些学生把读一篇文章当作名著阅读了,如《最后一片叶子》是美国作家欧亨利的一篇短篇小说,严格来说,只是名篇,而不是名著,而学生当作名著来阅读、撰写心得体会了。名著应该是成部的作品,有长篇小说如曹雪芹的《红梦楼》、中篇小说如鲁迅的《阿Q正传》、名家的小说集如鲁迅的《呐喊》、多幕戏剧如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长篇诗歌如歌德的《浮士德》、著名诗人的诗歌集如郭沫若的《女神》、著名散文家的散文集如惠特曼的《草叶集 》,或者是作家个人的整体作品集,如莫泊桑短篇小说、安徒生童话、徐志摩诗歌,等等。当然,读一篇也未尚不可,总比不读好。

  4.有些老师对学生撰写读后感或者文学评论的指导还有所欠缺。290篇作品的标题和65篇一等奖作品的内容看,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学生不知道什么是读后感和文学评论。从标题上看,290篇都是读后感,但从65篇一等奖作品的内容看,有一部分是文学评论,如博白县第三高级中学1303班严舒琪同学的《〈边城〉读后感》,从标题上看是读后感,但从内容上看是典型的文学评论。二是学生的作品标题单一,大部分作品都是直接写“……读后感”,或者“读……有感”,只有24篇作品有正标题和副标题,像:

  无畏风雨,奋勇前进——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人不是生来就要给打败的——读《老人与海》有感

  梦啊,请你驻留——读《边城》所感

  人应该怎样活着——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有感

  珍惜拥有的一切——读《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有感

  勇敢面对,敢于挑战——读《鲁滨孙漂流记》有感

  生活本是围城——读《围城》有感

  这样的标题就很好,可惜为数不多。

  5.部分作品的文字还有错漏。由于时间比较匆促,学校文字输入工作量比较大,校对不够细心,发布在博白语文在线的一等奖作品,有些还有错别字和病句。请这些作品的指导老师再登录网站,再仔细阅读校对,将勘误表发本站的投稿邮箱:bbywzx@163.com,邮编辑部负责改正。

  五、今后意见

  1.转变思想,明确要求。今后要进一步端正教育教学思想,转变观念,继续深入学习研究高中语文课标,明确课标的要求,严格按照教材的要求,组织学生阅读中外文学名著。名著阅读不仅是课外活动,也是教材的一项教学内容。一是要严格要不学生阅读必修教材规定的名著。每册必修教材后面都要求阅读两部名著,中国、外国各1部,都要布置学生阅读。如必修1是《论语》《大卫科波非尔》,必修2是《家》《巴黎圣母院》,必修3是《红楼梦》《高老头》,必修4是《莎士比亚戏剧》《谈美》,必修5是《三国演义》《唐吉诃德》。二是指导学生阅读选修课规定的名著。选修教材许多就是指导学生阅读名著阅读的,要认真上好课,同时要组织学生课外阅读原著。

  2.设置名著阅读课时。要求各学校高一、高二每个班,每周安排12节课时专门让学生阅读课外书,尤其是阅读中外文学名著。学生可以借书到教室阅读,也可以到阅览室阅读,还可以登录网站阅读。学校不统一安排的,语文科组可以自行安排。科组不统一安排的,语文老师自己安排。

  3.继续大力推进课外阅读活动。为了引导各学校重视并加强课外阅读活动,大力推进语文课程改革,全面提升学生语文素养,县将连续三年开展中外文学名著阅读系列活动,各学校要大力做好宣传发动工作。2014届高中学生的中外文学名著阅读系列活动,要求全部学校(含职校、民办学校)都要参加。县将修订完善活动工作方案,使活动开展得更扎实更有效。

  4.创设校内的课外活动平台和阵地。一是在校园网站开设学生阅读与写作的专栏,给学生推荐优秀作品,发表学生的阅读心得、文学评比、文学作品和优秀作文以及阅读指导方法和经验的文章。二是多开展校园阅读活动,如名著阅读经验交流会、名著阅读心得交流评比活动、名著阅读成果展览,等等。三是办好校园文学社团和校园文学刊物,为学生创设更多阅读、写作的平台。

    5.大力倡导良好的学风和文风。在开展名著阅读活动中,一定要教育引导我们的学生做到真阅读,真写作,真交流。一要认认真真通读原著,不要满足于读一些介绍性的文章;二是要读出自己的真实感受,表达自己的真实看法;三是独立写作,不要模仿别人的作品,更不要抄袭别人的作品;四要组织学生在班上真实交流自己的名著阅读心得和观点,不要应付了事,不要人人云亦云。

  6.进一步办好博白语文在线。博白语文在线创办于20125月份,是我县第一个学科类的专业网站。两年多来,本站注册教师98人,注册学生21人,注册家长3人,发布文章2167篇,发布图片61个,发布视频31个,发布教学资源54项。实践证明,本站越来越成为我县中学语文宣传、交流、展示的现代化平台和窗口。本站聘请了40多位教师作为兼职的编辑记者,初中的编辑记者工作比较积极,高中的工作不够主动。因此,编辑部决定要进一步充实高中编辑记者的力量,要求每所高中推荐13位年轻教师担任本校的编辑记者,负责发布本校师生的文章。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将本站建设得更好,为宣传、交流、展示我县中学语文教改成果,推进我县中学语文教学改革,提升我县中学语文教学质量和声誉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朱汝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