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改项目 > 《“一主五自”教育校本课程开发研究》实施方案

《“一主五自”教育校本课程开发研究》实施方案

2020年09月25日 11:03:14 访问量:305
2019年广西基础教育教学改革质量提升项目
“一主五自”教育校本课程开发研究
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为指导,根据广西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项目管理的要求,深入开展“一主五自”教育校本课程开发研究,引导教师更新教学理念,向全体学生,全面贯彻教育方针,深化我校教学改革,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从而全面提升我校的教育教学质量。
  二、改革目标
  1.“一主五自”教育的改革目标就是要是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2.“一主五自”教育的改革目的就是彻底改变学生“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懒惰习惯,不但学会生活自理,还学会主动助人。
  3.“一主五自”教育的课程改革:课程体系将从细节入手,尊重学生的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主体潜能,关注学生个性发展,关注学生对人生的认识和态度,通过好习惯的养成和内化,获得体验,提高认识,养成习惯,形成良好道德能力。课程体系遵循“培养六年,服务一生”的办学理念,以“一主五自”教育为核心,在德育上坚持“小坡度”、“高要求”、“大进步”原则,致力于培养学生在行为习惯上的“与众不同”,培养“高素质的人”。
  4.“一主五自”教育校本化的沉淀与传播。
  三、具体内容
  1. “一主五自”教育认知性课程体系研究。如,《凤山镇中心小学“一主五自”教育课程标准》《凤山镇中心小学“一主五自”教育规范100条》凤山镇中心小学《“一主五自”教育班会实施策略》《凤山镇中心小学“一主五自”教育常规检查实施办法》《凤山镇中心小学“一主五自”教育评价办法》
  2. 凤山镇中心小学“一主五自”教育活动性课程体系研究。A.常规性活动课程“3261”:“三会”:班会(周五下午)、晨会(周一早上)、夕会(每天下午)。 “两操”:课间操、眼保健操。 “六文明”:文明教室、文明候车、文明路队、文明板报、文明餐厅、文明言行。一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班名、班徽、班旗、班训、班规)。B.特色性活动课程:每周:升旗仪式;9月:入校课程;9月:名著节;10月:体育节;11月:社会实践活动;11月:教学节;12月:爱心节;3月:科技节、国际文化节;4月:英语节;5月:艺术节;6月:离校课程。C. “一主五自”教育六大品牌课程:入校课程、离校课程、爱心嘉年华、三大社会实践活动、聆音阁(青少年心理活动中心)。
  3. “一主五自”教育隐性课程体系研究。隐性的道德教育是学生的无意识学习,教育者以暗含的、间接的、内隐的方式呈现教育内容。校歌、校旗、校徽、学校(班级)精神文化、环境建设、主题展览。
  4. 凤山镇中心小学“一主五自”教育课程化班会教材的开发(三本)研究。每本教材含有20个班队会活动,这些活动涵盖了“一主五自”教育的各个方面,并体现年龄段的特点和德育构建的重点。
  5. 凤山镇中心小学 “一主五自”好习惯的课程设计研究。“一主五自”教育内化工程的循序性与针对性。一二、三四、五六,三个学段在“一主五自”教育上均有重点养成点:健体自觉——学会做操(一二年级)、学会乒乓(三四年级)、坚持锻炼(五六年级)。主动助人——主动帮助别人,做好事。行为自律——不扔垃圾、关心同伴、不扰他人。交往自信——主动问好、大声发言、正常交流。学习自主——学会倾听、学会提问、学会质疑。生活自理——整理课桌、学会拖地、担当家务。
  6. “一主五自”教育社团活动研究。社团活动常规化、社团活动课程化、社团活动多样化。
  7. “一主五自”教育“家校合育”研究。家长是最重要的课程资源之一,也是课程重要的策划者和实施者。通过研究,为实践提供依据。
  8. “一主五自”教育的评价研究。探寻“一主五自”教育档案化自评系统:制作“自塑评价手册”,按照自塑要求分三次评价,“每日一评”、“每月中评”、“每学期终评”。以“自评”为主,小组评价为次主,师评为辅的评价策略。
  四、研究的思路:
  本研究集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于一体,以实践为主,理论研究方面主要弄清什么样的课程能够支撑“一主五自”教育,什么样的课程具有“自塑性”特征,什么的课程能与其他课程互相支撑,形成体系,什么样的课程能形成小学六个年级“一主五自”教育的养成的阶梯型,还有课程的如何设计。实践研究方面,一是课程化班会的实施、班级文化的建设等如何在不同年级进行。二是“一主五自”教育的实施如何与课程对接。研究总体遵循从理论到实践,从实证研究到应然建构、再到试验研究的路径。
  五、方案计划
  1.准备阶段(2019.06—2019.08)
  (1)组织学习德育相关系统理论著作。利用网络、图书阅读等途径进行相关的文献资料的搜集和整理包括近几年德育方面的成果,以及他们内在的相关联系等等,找到五自德育的理论支撑。
  (2)组织课题申报,确认课题组成员及分工,提出课题研究计划,制定课题实施方案,开展培训活动。
  (3)制定课题实施方案、研究计划、管理办法,评价办法等。
  2.实施阶段(2019.09—2021.03)
  (1)根据实践调查撰写开题报告,制定研究总规划和阶段计划,制定工作目标和推进措施。
  (2)对课题组成员进行培训,学习有关理论和先进经验,进行文献资料的搜集及相关调查。
  (3)组织有关人员学习方案、理论培训,调整新型德育工作队伍。
  (4)完成“一主五自”教育校本教材《学生手册》《班主任手册》《家长手册》《课程化班会教案》的编写。
  (5)开展有针对性的“一主五自”教育实践研究,形成三大德育课程体系——一是认知性德育课程体系;二是活动性课程体系;三是由创新型学校文化为主的隐形课程体系,并不断完善德育工作制度和考评制度。
  (6)各课题成员搜集整理撰写论文材料,并拟定论文的雏形,开展阶段性成果汇报。
  3.总结阶段(2021.04-2021.06)
  (1)对本课题的实施进行反思、总结,完成结题报告。
  (2)梳理、整理相关资料,提升理论和经验推广,接受课题鉴定组的评估验收。
  (3)召开研究成果总结会,向学校领导汇报科研情况,进一步提高科研意识,以科研促教学。
  六、项目组成员分工,确保各个项目任务的完成
  项目负责人:刘 伟
  负责项目:“一主五自”教育校本课程开发研究的规划决策。
  工作职责:研究制定本项目的实施方案和每个阶段的活动计划。
  刘 浩、黎珍宇、谭丹丹:负责制订《凤山镇中心小学“一主五自”教育课程标准》、《凤山镇中心小学“一主五自”教育规范100条》、凤山镇中心小学《“一主五自”教育班会实施策略》、《凤山镇中心小学“一主五自”教育常规检查实施办法》、《凤山镇中心小学“一主五自”教育评价办法》
  黄丹丹、朱胜军负责“一主五自”教育活动性课程体系实施。A.常规性活动课程“3261”:“三会”:班会(周五下午)、晨会(周一早上)、夕会(每天下午)。 “两操”:课间操、眼保健操。 “六文明”:文明教室、文明候车、文明路队、文明板报、文明餐厅、文明言行。一建设”:班级文化建设(班名、班徽、班旗、班训、班规)。B.特色性活动课程:每周:升旗仪式;9月:入校课程;9月:名著节;10月:体育节;11月:社会实践活动;11月:教学节;12月:爱心节;3月:科技节、国际文化节;4月:英语节;5月:艺术节;6月:离校课程。C. “一主五自”教育六大品牌课程:入校课程、离校课程、爱心嘉年华、三大社会实践活动、聆音阁(青少年心理活动中心)。
  .林胜华、刘春兰负责校歌、校旗、校徽、学校(班级)精神文化、环境建设、主题展览。
  刘 伟、王晓丹、江东流负责“一主五自”教育课程化班会教材的编写。
  黄丹丹、林胜华负责“一主五自”教育社团活动。
  黎珍宇、朱胜军负责“一主五自”教育“家校合育”实施研究。
  刘 浩、谭丹丹负责“一主五自”教育的评价研究。探寻“一主五自”教育档案化自评系统:制作“自塑评价手册”。

                                                “一主五自”教育校本课程开发研究项目组
                                                                 2019年12月30日
编辑:朱汝洪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博白县教研网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博白县教研网 版权所有
联系地址: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博白镇南园路00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